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落户无锡更容易 无锡再次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无锡日报   2016-03-01 13:37

[摘要] 即日起放开江苏籍华侨恢复户口登记、亲属投靠和大学生三类户口登记。

昨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我市即日起放开放宽江苏籍华侨恢复户口登记、亲属投靠户口迁移和大学生户口迁移三类户口登记。人口管理支队相关人士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市海归人员日益增多。但以往这类人员恢复户口办理环节较多、办理时间较长、办理难度较大,难以和政府全面引进人才的战略相适应。同时,户籍民警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群众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市内外户口投靠迁移,其中市内隔代投靠的需求较大。市公安局贯彻省公安厅文件精神,结合无锡实际情况,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流程,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

江苏籍华侨恢复户口登记手续简化

旧政:华侨回国定居必须首先申请回国定居证,然后由本人持华侨回国定居证及其回国使用的护照等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向定居地市(县)公安局、公安分局申报户口登记。

新政:已注销户口的江苏籍华侨回到江苏工作、生活的,由本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国外合法有效居留证件,向原籍户口所在地、本人合法稳定住所地、符合投靠条件的直系亲属或单位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定居地县级公安机关批准即可恢复户口。

解读:新政在办理程序上省去了申请回国定居证的环节,缩短了恢复户口的办理时间;在落户条件上,除可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上恢复户口外,还可在原户籍地社区家庭户恢复户口,基本取消了对江苏籍华侨申请恢复户口的限制。

大市范围内可隔代投靠

旧政:亲属投靠户口迁移政策中,仅有父母与子女之间、配偶间可相互投靠,原先政策还规定: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常住户口落在同一家庭户的,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常住户口不得单独迁移。由于军人没有户口,其家属无法参照投靠迁移政策进行户口迁移,只能通过家属随迁途径办理,适用面较窄,条件要求也比较高。

新政:父母双亡的外市未婚子女可以投靠至无锡祖父母、外祖父母处;父母双亡的无锡本地成年人,其外市祖父母、外祖父母可以投靠其本人;户口均在无锡市(含江阴、宜兴)内的,岳父母、公婆与女婿、儿媳,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外孙子女之间可以相互投靠。但上述各类投靠均不可单留未成年子女作户主。

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的,另一方和未婚子女可以投靠现役军人的父母;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的,其父母可以投靠另一方;夫妻双方均为现役军人的,双方父母与军人的子女可以相互投靠。

解读:此次放宽亲属投靠户口迁移范围,使户口政策能及时体现群众需要;进一步方便群众根据自身工作、生活情况和个人意愿进行户口迁移;充分体现了户口政策制定出发点由原来侧重于户口登记管理向户口登记管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并重的转变。

大中专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可办理户口迁移

旧政:考取大中专院校的新生(包括研究生),入学时可凭录取通知书,自愿选择将户口迁往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跨年度的,迁出地公安机关不再办理新生户口迁出手续。入学时已将户口迁入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在学期间也不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新政:大中专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可办理一次户口从原籍迁入学生集体户,也可申请将户口从学生集体户迁回原籍或迁入本人合法稳定住所。迁入地与原籍地不在同一省辖市的,按市外迁入政策办理。

解读:放宽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有利于人才流动及学生自主创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结合家庭搬迁、工作学习等情况来决定自身户口的迁移而不受不必要的束缚,体现了政府政策的人性化,也反映出时代的要求。 (惠晓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