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锡去库存压力仍然较重

阿福台   2016-03-03 19:32

[摘要] 库存量的变化是体现房地产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新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50个城市库存面积继续下滑,这已经是该50个城市连续第4次下滑,说明去库存效果要好于全国大市。同时,从库存去化周期的衡量指标存销比来看,目前已连续6个月低于14个月的水平。库存去化周期过短,容易加大房价上涨的幅度。

存量的变化是体现房地产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新数据显示,1月份50个城市库存面积继续下滑,这已经是该50个城市连续第4次下滑,说明去库存效果要好于大市。同时,从库存去化周期的衡量指标存销比来看,目前已连续6个月低于14个月的水平。库存去化周期过短,容易加大房价上涨的幅度。

1月库存继续小幅下滑

截至2016年1月底,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700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4%,同比减少3.8%。2015年下半年开始,50个城市库存总体呈现下滑态势,而到了2016年1月份继续出现下滑。目前库存规模已出现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连续6个月同比下跌的态势,说明相对水平,这50个城市在去库存方面效果更佳。对于此类城市而言,应该主动从“去库存”战略切换到“补库存”战略上来。

24个城市存销比小于14个月,房价容易上涨

从50个城市的具体数值看,北海的存销比数值高,为32个月。另外,类似淮南、烟台的存销比也比较高。这三个城市均为三线城市,且去库存周期都超过了两年的水平。相比而言,苏州、南京、合肥、南昌和郑州的存销比较小。此类城市近期房价上涨总体比较明显。从购房者的角度看,应该有积极入市的主动意识。而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则应该在土地市场上加大供应力度。

存销比小于14个月的城市包括重庆(14)、南宁(13)、九江(13)、石家庄(13)、昆明(13)、青岛(13)、宁波(13)、太原(12)、福州(12)、南通(12)、杭州(10)、广州(10)、北京(10)、厦门(10)、珠海(9)、武汉(8)、济南(8)、深圳(7)、上海(7)、郑州(7)、南昌(7)、合肥(4)、南京(4)和苏州(4)。总体上看,此类城市去库存周期较短,房价容易上涨。

无锡去库存压力依旧

存销比近似等于零,即跟之前没多大变化的城市共23个,说明去库存压力没有太大变化,相比上个月市场基本面保持不变。此类城市包括常州、呼和浩特、南昌、西宁、昆明、宁波、深圳、天津、济宁、北京、石家庄、福州、郑州、青岛、南通、武汉、广州、济南、重庆、杭州、太原、无锡和南京。

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无锡市区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17个月。其中,滨湖区是无锡住宅库存为过剩的区域,去化周期为20个月。而相比于省内个别城市市场整体“供不应求”的态势,无锡去库存的任务依旧是任重道远。

库存去化周期偏小决定了房价将继续上涨

专家分析,50城去库存周期总体处于低位水平,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城市而言,目前几个月库存量在持续萎缩,去库存周期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此类城市后续房价上涨的幅度或加大。因此,对于这50个城市而言,后续的重心或不在去库存方面,而在于补库存。地方政府应该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刺激房企积极拿地和进行项目开发。供给因素得到了提振,供求关系才会更加趋于合理,后续才不会出现房价过于狂热的上涨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