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火爆不再 端午无锡二手房市场有点冷

阿福台   2016-06-15 09:33

[摘要] 2016年,对于无锡的二手房市场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16年,对于无锡的二手房市场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新年伊始二手房市场的火爆似乎就成为了一种常态。自今年3月中旬至5月末,无锡二手房一直维持在200套以上成交量(节假日、周末除外),单日成交量更是屡次超越新房

不过,长达两个半月的大好局面,在进入6月后发生了逆转。截至6月9日,无锡二手房成交出现较大降幅,成交量仅有一天在200套以上。受端午小长假的影响,端午节当天二手房仅成交10套,面积备案成交869.22平方米。暑气渐浓,但二手房市场却让人觉得有点儿冷。

一路高歌猛进的无锡二手房市场,是否将在6月迎来拐点?

锡城二手房成交大好局面进入6月现逆转

进入6月后,无锡新房市场成交量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相较于新房市场的平稳态势,无锡二手房市场却发生了较大的转变。

据无锡二手房成交数据显示,6月1日,无锡二手房备案成交196套,备案成交面积近2万平方米,对于月初的开局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业内人士曾乐观分析,根据之前成交量慢慢回升的惯例,后期的成交量会逐渐回升至200套。岂料,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无锡二手房成交量非但没有出现回升,而且愈发降低。虽然在6月6日爆发了一次高位成交,冲高至200套成交量,但后继乏力很快回落。

6月9日-11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小长假,根据之前无锡楼市的表现来看,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素来就有“节假日恐惧症”。事实证明,6月9日端午节当天,无锡二手房仅备案成交10套,成交面积869.22平方米,再创新低。据此表现,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端午节之后,无锡二手房市场需要几天时间的回暖期,今年6月上半月无锡二手房或陷入“淡季”。

不过,虽然目前二手房市场出现了火爆之后短暂的“冷静期”,但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按照当前数据,今年无锡二手房成交数据大有希望超去年同期,并继续保持历史高位成交。资料显示,2015年6月无锡二手房备案成交3004套,成交面积为29.10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面积28.64万平方米。如果按上中下三旬来计算的话,2015年6月上旬无锡二手房备案成交1001套,备案成交面积9.7万平方米。而据统计,今年6月截至9日的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了2015年6月上旬:今年6月截至9日为止,无锡二手房共备案成交1237套,备案成交总面积12.62万平方米。

多重因素叠加,今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场一度火热

今年无锡的二手房市场很不平静。从3月中下旬开始,无锡二手房成交量已开始进入得“2”望“3”的节奏,甚至一度出现二手房成交量超越新房的惊人数据。

据相关二手房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无锡二手房共备案成交5491套,备案成交总面积86.58万平方米,4月份无锡二手房备案成交5664套,备案成交总面积69.96万平方米。进入5月份,无锡二手房受“营改增”政策的影响成交量继续处于历史高位。二手房的热销,一度让房产中介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布局,无锡中山集团就搭乘了无锡二手房热销的“快车”,创下一个月内连开9家分店的奇迹。

对于二手房市场的火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还是由新房的高成交带动的。在3月初左右,外地人来无锡抢房,新房市场出现暂时性的热潮,二手房受新房市场的影响,成交量呈现平缓上升的趋势。另外,利好政策也是引导二手房高成交的原因之一。

而随着2016年无锡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方案的出炉,“学区住房”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近期在房天下等平台搜索二手房源时不难发现,不少房源都标起了“社区配套有知名幼儿园”等字样。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名校资源,依然是许多楼盘稀缺配套。在许多家长将子女教育作为购房决策关键因素的背景下,“学区住房”区别于其他住宅的价值永远存在。

对此,房产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区住房的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学区住房及入读名额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部分家长将会未雨绸缪,提前出手抢购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住房,从而推高此类学区住房的价格。

日趋理性,二手房市场供需将进入一个新的博弈平衡期

事实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线城市逐步收紧楼市限购政策,一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开始降温。如果二线城市房价持续火热,楼市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很大。尤其在经历了前几个月购房潮之后,购房需求已经得到大量释放,现在出现成交量回落并不意外。

业内人士认为,无锡二手房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周期。随着供需矛盾逐渐缓和,买方市场话语权增强,价格博弈的空间扩大,成交周期也将拉长。二季度,二手房网签量或将持续回落,房价逐步止涨趋稳。今年前4个月,无锡二手房市场处于卖方市场,市场供应较小,大批存量房源逐渐被消化掉。但进入5月以后,由于供给房源逐步消化,刚性需求提前释放,新增置业需求和新增性价比高的房源增长都开始放缓。“后期我市二手房市场供需将进入一个新的博弈平衡期。

但在中信证券研究员陈聪看来,二手房市场降温是暂时的。他认为,全年销售速度可能呈现N形变化,前4月是销售去化提速,从4月到三季度则因个别城市调控政策,销售去化速度下降,但三季度之后,销售去化速度又会恢复。全年来看,N的低点也并不低,预计热销贯穿全年。陈聪认为,房价快速上涨阶段已结束,未来是稳中趋升。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分析,未来信贷宽松空间有限,资金支持销售量价持续上涨的边际效应将逐步递减,加上前期需求已经释放比较充分,同时考虑到去年基数逐步抬升,预计未来整体成交同比增速将逐步放缓。但城市分化依旧存在,部分二线城市成交量短期依旧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尽管从6月前半程来看,二手房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但后期是否能再次爆发,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