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转型工业4.0打造智慧工厂 锡企投巨资建“无人车间”

无锡商报  2017-02-24 08:47

[摘要] 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浪潮之下,无锡不少企业正悄然上演新一轮“车间革命”,人工逐渐被机器完全代替。记者日前从滨湖区蠡湖街道获悉,街道企业——无锡市绍能钣金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已经投入4000万元对新建车间进行了第一轮智能化改造,旨在不断提高产能,打造智慧工厂样板,推进行业工业4.0进程。

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浪潮之下,无锡不少企业正悄然上演新一轮“车间革命”,人工逐渐被机器完全代替。记者日前从滨湖区蠡湖街道获悉,街道企业——无锡市绍能钣金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已经投入4000万元对新建车间进行了轮智能化改造,旨在不断提高产能,打造智慧工厂样板,推进行业工业4.0进程。

投入八千万技改谋发展

高阔明亮的厂房里,不见人头攒动的场景,只见各种现代化设备排列组合,井然有序。为数不多的工人或盯着显示屏或操作着电脑,指令一下,大大小小的机器轮番上阵,流水线上送料、加工、激光切割、装配、测试等环节自动完成,成品快节奏出样、打包……

这种曾经存在人们想象中的“未来工厂”,正呈现在记者眼前。在位于胡埭工业园的无锡市绍能钣金制造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车间里,以上的一幕幕正真切地上演。

“全部是按照德国标准建设和改造的。”智能车间供应商倪云平介绍,考虑到未来的全自动化生产,测算了设备的重量之后,车间的地基从承重角度进行了加厚。考虑到未来生产线将通过软件全面互联,车间的动线也进行了细致的规划。车间的灯光、动力系统、电控系统包括厂房的高度,产品货架的摆放和排列,都有讲究。“预计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部的智能化建设,总投入预计在8000万元左右。”企业负责人卞祥透露。记者在公司的改造方案演示视频中看到,在改造完成后,车间首先会根据客户订单设计好生产流程,底料进入生产线之后,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从加工到运输到成品,完全能够实现一条龙。更加令人惊喜的是,机器会自动提示哪块区域加什么样的生产物料,不再需要高级技工分析图纸和调整加工模块,大大减少了对高水平操作人员的依赖。

减员又提效智造创未来

“目前部分生产线已经实现了无人化操作。效率提高非常明显。”卞祥介绍,目前3000平米的车间里,满员的情况下也只需要13个操作工人。比起以前,可以减员近50%,生产效率则提高了3倍不止。“无人化操作的好处就是减少误差,并且,只要不断电,就能够24开工。”

谈及为何要斥巨资建造这样一个德国标准的工厂。“我感觉这是大势所趋。”卞祥回忆起自己2015年到德国通快公司参观的经历。他说,当时在德国看到这样的智慧工厂时,就感觉到这样的生产方式既高效又有美感,确实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趋势。绍能钣金一直以来引进的都是国际尖端的机器设备,但是设备之间的互联性不强,看到这样的生产线,卞祥一下子就动心了。尤其是他考虑到这几年,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逐渐增加,原先大批量少规格的生产方式逐渐演变成小批量个性化定制。无疑,以专业软件更有效地处理信息,以先进设备实现生产的模式,正切合了瓶颈发展中的绍能钣金。当场,通快公司就给绍能钣金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智能工厂建设方案。

傲立前端引领新风尚

“我这里有国内仅有的折弯机,3月份还有一台国际领先水平的翻边机要到。这些设备通过编程,将来都可以远程操作,信息显示都是三维立体的,工人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巡视即可。”卞祥看着车间内轰鸣的机器,平淡的语气中透出自豪。在他的车间里,绝大部分的设备都是国内外新、技术领先的。他告诉记者,要做就要做到。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宗旨,企业的产品品质始终保持在国内领先的水准,在国内行业中保持着领军地位,如在化纤类机械中的原丝架这个产品领域,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75%。

智慧工厂的建设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原先企业已经成为部分世界500强的供应商,此次得知企业将全面提档升级、引进更多先进设备之后,更多欧美的大型企业在生产线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已经发来订单。

“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一己之力,建设一个样板,来引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卞祥毫不掩饰自己对市场的雄心。他表示,改造期间,已经有不少同行或异业的企业负责人前来参观、探访,这就表示行业在关注,在不断与时俱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希望能够为‘中国智造’添一把柴。”卞祥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