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种方式精准扶贫 宜兴探索薄弱村“造血”

无锡日报  2017-02-26 12:47

[摘要] “这块闲置多年的土地很快就要租用出去,以后,村里每年将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近日,望着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的施工现场,张渚镇凤凰村书记曹庆云告诉记者。多年来,为了甩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凤凰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出路,但苦于资金有限,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省里的一笔项目扶持资金给村里打了一剂“强心针”,给......

“这块闲置多年的土地很快就要租用出去,以后,村里每年将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近日,望着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的施工现场,张渚镇凤凰村书记曹庆云告诉记者。多年来,为了甩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凤凰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出路,但苦于资金有限,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省里的一笔项目扶持资金给村里打了一剂“强心针”,给他们找到了增收新路子。

在宜兴,像凤凰村一样得到省级资金扶持的经济薄弱村共有30个。去年9月,江苏省选择12个县(市)开展试点,宜兴列入其中。据了解,目前宜兴共有71个经济薄弱村,以往每年的市级扶持资金有限,只是让村“爬坡而没有过坎”,而此次的“输血”有前提,需以项目为依托。薄弱村要开展以土地股份合作、提供农业配套服务、闲置资产利用、购置经营性房产、混合经营等五种方式的项目,由此提高村级“造血”功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许多贫困村有着较多的土地资源,想要让其‘生金’,还是要做好土地这篇文章,因此在五大项目类别中,给予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的村200万资金扶持,其他类别则为50万。”宜兴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周铁镇前观村申报了“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项目,农民以土地的形式入股,由村统一负责粮食种植、销售等,到年底,农民不仅可以领到一笔固定的土地入股,还可享受到销售利润内的一笔分红。去年,村里流转了200余户村民的600多亩土地,开展优质粮油规模种植。规模经营后,种植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村里利用扶持资金采购了插秧机、烘干机等一批机械化农机,还建起了一座库房,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的大米统一包装,10斤的礼盒可以卖到80元。去掉成本,每亩有300元的净收入,我们也逐渐可以在温饱的基础上实现增收了。”村书记王育明笑着说。眼下,村里正在配套建设田间道路、小农水工程等,待稳定后,逐渐扩大种植规模。

而在新建镇臧林村,村里打开了发展思路,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靠收取摊位租金增加村级收入。臧林村一带以螃蟹养殖、蔬菜种植为主。“以往,村民无论是卖菜还是买菜都要跑到几里外的集镇上去,很不方便。若在村里造一个农贸市场,不但可以满足村民日常需求,还能吸引周边金坛的商人过来交易,一举两得。”村书记赵顺根介绍。目前,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农贸市场已进入了内部装修阶段,内部可容下30多家商家经营。赵顺根粗算了笔账,待正式运营后,村里可增收8万元左右的收入,到时候将这笔资金用于农户蟹塘边的道路修缮、拓宽,造福百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