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这个花园你别去了!无锡网红私家花园“不堪重负”分区闭园!

江南晚报  2017-05-11 20:49

[摘要] 无锡胶山脚下的“多多花园”,对不少市民来说并不陌生

 

无锡胶山脚下的“多多花园”,对不少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三年前,它以“最美私家花园”一亮相就惊艳不已,美图在朋友圈刷屏,成为不少爱好花草的人群向往的“朝圣地”。今年春天这家私家花园更是人气不减,但昨天园主“阿松”的一则闭园通告在圈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闭园首日

“狠心”拒绝外地慕名而来游客

“因多多私家花园花木损坏严重,从五月十日起……暂不对外开放,请相互理解,谢谢配合。”这是昨日流传于不少市民朋友圈的一则告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作为锡城私家花园的一股清流,“网红”多多花园闭园的背后有什么故事,昨日记者来到多多花园进行了采访。

上午十点不到,记者来到胶山脚下的多多花园,尽管不是周末,还是有许多爱花之人慕名成群结队前来,园子前的路边已经停满了私家小汽车,足足有1公里远。走进园子,一亩大小的花园里,花开得正盛,五彩缤纷,景色布置得很巧妙,一步一景不重样,竹门、石径、花海,让人仿佛走进一个童话世界。

整个花园是长方形的,分北区和南区,南面就是今年三月新建的花园南区,有水池、睡莲、喷泉、小木屋、绿草地和各种花草树木。“即使又增加了一亩园子,还是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为了保护园子只好闭园”,记者见到花园主人钱先生的时候,他正忙着在竹篱笆门口开门、锁门、给不能进入的游客作解释,嗓子都沙哑了。钱先生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但是他还是“狠心”拒绝了。遇上一些“蛮横”游客要强行入园,耐心解释不成,钱先生干脆毫不客气地往前一挡:这个花园是我家的私家花园,说不让进就不能进。

“来的人确实多到无法招架,园子也不堪重负。”钱先生说,按照1亩地的容量,整个花园的接待人数150人。然而,随着多多花园名气越来越大,周末停在门口的汽车可以排3公里远,他中午都不能好好地吃顿饭。遇到节假日,一天中甚至涌来几千人,根本吃不消。“去年有3万人以上来到这个面积才一亩左右的园子,估计今年人会更多。最重要的是,人太多花园超负荷运转,花草也受伤。”

花园困境

安享晚年的父母成“看门员”

钱先生原在无锡新区一家外企做电气工程师。为了更好地管理、打造花园,钱先生2016年6月辞去了工程师的职位,还在花园建设上花费了220万多元,这些钱都是他多年的积蓄和家里的支持。曾经有人愿意和他合伙经营多多花园,也有人建议他把花园整体打包给专业的团队和公司,还有人建议他收取门票,但钱先生都认为那“太商业化了,违背了建园子的初衷”。

钱先生介绍,2010年的时候,自己儿子4岁,老父亲也退休了,为了给老人找一个享受晚年生活的地方,就想着把父母屋前的自留地茶园进行改造。一是父母年事已高也种不动地了,茶园荒废在那里可惜。另一个方面自己的儿子小名叫多多,到时一老一少在园子里怡然自得,在他看来这种设计是的。再说儿子一直坚持学钢琴,到时有个园子弹钢琴也是很好的选择,“花园是梦想,儿子多多是希望,园子就取名叫多多花园”。

这么多年来,多多花园从无到有再到成为市民眼中的“网红”,因经费有限,所有的活儿都是钱先生和亲朋一起动手做的,自己动手搅拌黄沙水泥地基子,舅舅、姨夫都曾前来做“小工”,“花园就像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宝贝”。钱先生表示,本来想把美丽的私家花园和市民分享,但现在有点“骑虎难下”,管理园子精力、经济上都有一定的压力,父母成了花园“看门员”和管理员,老人原计划享受退休生活的,现在反而还要弯腰一一捡起园子里的烟头和垃圾,他很无奈也心疼老人,“这和原来设想的不一样”。

钱先生说,本来多多花园受到大家的喜欢,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大家的承认是好事,但现在好事变成了烦恼了。有些游客到花丛里拍照,还有人乱丢东西、带宠物进园、抽烟烟头乱丢,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也是促使自己闭园的一个原因。“我特意挂了好多块入园须知,但很多游客根本不看!”他无奈地叹了口气。

网友力挺

有些美好还是自己欣赏吧

前天晚上,钱先生看到“成都海蒂的花园园艺中心”公众号5月8日发布的“一个种花人的独白”:免费开放的成都私家花园海蒂和噜噜花园,园内多盆盆栽被盗,很受伤的园主从派出所做完笔录后便写下了这篇文章,宣布闭园谢客。钱先生转发了这条公号文章,并配上了自己的文字:有着和海蒂妈一样的经历,所以也会共鸣。一直以来我总想把美好去呈现和传递给更多的人,把不美丽的一面留给自己,一直在坚持着,但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差距,一个人改变不了全局,所以我也会慢慢操作这块,我想还是让真正喜欢花园的人去进入花园,希望以后还能有再一次完全打开花园大门的那一天。

花友“射星人”不仅转发了这条微信,还配上文字力挺钱先生:北区,也是精华部分,即日起关闭了。我想这是花园主人长期为低素质游客困扰,今晨又受到了成都海蒂花园大量盆花失窃事件的刺激,从而提前作出了关闭北区的决定,本来他是打算明年才关闭的。我今年在那里做了一天多的“保安”,非常理解他们一家的焦虑感,尽管没有发生严重破坏行为,但是游客身上大量恶习毫无收敛地带进这个私人领地,的确让人十分不爽。按照我的标准,起码三分之二的游客不够资格进园。但是谁特么有空来一个个筛选呢?所以关闭就关闭吧。

而微博名为“我才是嗓门儿”的网友前天一早也在微博上吐槽:一大早看到私家花园被盗的事,种花种出一肚子怨恨也真的是最不想发生的事吧。多多花园里的景象也是历历在目:排队时随意践踏门口的草丛,就为了能看看里面的人有没有走光; 孩子拿个铁丝破坏竹门,大喊开门,而家长在旁边视若无睹;爱美的大妈为了能和花墙合影,才不管墙角的小花小草;游客为了能抓紧时间参观,对一些低矮的植物往往忽略并直接踩过; 最恐怖的是听说有人直接在里面大便。有些美好还是自己抱着欣赏吧,不喜欢花草的人只是想到一个美丽的地方拍个合照发个朋友圈而已,才不会想到主人花了多少心血在里面,做客也得小心翼翼,更何况是免费参观。

未来出路

尝试探索“以园养园”模式

江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宏毅认为,像多多花园这种花园,过去称之为私园,当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向社会来提供服务时,确实会遇到很大的困境。的困境就在于私人要承担花园经营的费用和劳务等,而这种免费的公共产品提供出来,来的人太多超过了管理能力和成本,最后只会不堪重负。尤其是目前国民素质还处于提升的阶段,更是不适合免费、无限量开放。在他看来,这种免费、无限量的提供的服务,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长此以往迟早会运营不下去的。

“私人花园还是姓‘私’比较合适,姓‘公’的事还是由政府来做吧。”李宏毅表示,像渤公岛、长广溪湿地公园等这种公共产品就是由政府提供的。这种公共产品需要不断持续地加大投入,而这个投入实在是太大,私人一般来说是没办法承受的。这种私人品一旦服务大众,无论是成本还是管理,都会由可控变为不可控。他建议,要想良性运转,还是要有针对性地筛选出小众、分众,通过“分层”来限制入园游客的数量和素质。

昨天钱先生坦言,其实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这样的尝试了。“今天其实就有两个场地在这里做活动。”他告诉记者,当天有朋友“借”园子给学员上园艺课。谈到收费,他也并不避讳,越是朋友,越清楚花园运营下去的难度,因此一般只要租场地都会主动给费用的。

采访中,也有一些针对多多花园的质疑声:早说了免费开放只是噱头,现在名气打出来了,自然不肯免费了。未来到底何去何从?是不是从此闭门谢客了?实际上,关于“多多花园迟早会收费入园”的说法,坊间早有传闻。但是被钱先生直接否定掉了。他说,园子不会采取收取门票的方式来运营。更确切地说法是,多多花园只是不再对大众免费开放了,但并不意味着从此就对所有人闭园了。今后计划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个平台接受预约游园。“客人必须仔细阅读入园须知,经过一定的审核才能入园。”把花园门关起来之后,他会有意识地“过滤”游客,对于入园人数和游客素质都可以把控。当然,未来依然会坚持做公益活动。为了“养活”多多花园,自己和人合伙在旁边建了个苗圃基地,以花会友,也卖一些花草以补贴园子的开销。目前,国内运营较成功的安徽“三棵树庄园”,便是通过“以园养园”的形式良性运转的,已成为圈内知名的摄影基地。而这,也正是多多花园眼下正在为之努力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