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加快推进绿色商场创建

国际商报  作者:唐开富王心慧  2017-06-29 00:12

[摘要] 当前,消费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消费理念从铺张炫耀向绿色节约转变。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相比,流通业虽然不是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但由于它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桥梁”和“关口”作用。

当前,消费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消费理念从铺张炫耀向绿色节约转变。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相比,流通业虽然不是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但由于它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最直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桥梁”和“关口”作用。发展绿色流通,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推广绿色采购,通过设置绿色商品销售专区、专柜,满足消费者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需求。而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绿色流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日趋严峻,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等工作任务已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明确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主要任务之一,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就是通过打造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绿色回收于一体的市场主体,向消费者传递绿色消费理念、销售绿色产品,同时通过绿色采购引导绿色生产,构建绿色供应链。这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日前,无锡市商务局流通发展处组织召开了“绿色商场”创建工作部署会,商业大厦、苏宁广场、恒隆广场、惠山万达、万象城、荟聚、茂业百货、八佰伴、奥特莱斯等20多家购物中心和百货店的企业高管、市商业联合会等相关人员参会。

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绿色流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发展绿色流通、促进绿色消费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流通业节能增效、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措施。2016年,无锡商务部在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工作,无锡市高度重视,力推无锡商业大厦成为商务部公布的首批25家绿色商场之一。

会上,无锡商务局流通处负责人传达了江苏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17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及无锡市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商业大厦介绍了去年参加商务部“绿色商场”评定的基本情况和经验体会,各企业代表也纷纷发言,结合商务部颁布的《绿色商场行业标准》,从商场的基础管理、设备设施、绿色采购与物流、绿色生产与包装、实施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交流了本企业目前在节能减排、实施绿色采购、绿色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适应消费升级的有效途径。当前消费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消费理念从铺张炫耀向绿色节约转变,消费层次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位是消费新趋势,绿色消费、安全消费、健康消费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发展绿色流通,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推广绿色采购,通过设置绿色商品销售专区、专柜,满足消费者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需求;同时通过节能技术推广,营造低碳、节能、绿色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措施。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流通业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经营规模从小到大,企业实力由弱到强,现代流通方式从无到有,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流通业发展中的问题日益显现。如不注重质量效益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发展、大型商业网点设施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快递物流的井喷式发展造成的过度包装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每年都成为两会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热点,也与当前转变发展方式、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不相适应。绿色商场示范创建,通过节能减排技术和设施设备的投入能够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减少一次性用品和塑料袋的有偿使用能够倡导绿色理念,通过设立智能回收机,开展以旧换新、实施逆向物流等活动,能够扩大企业销售,是有效解决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创新发展方式的积极探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