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呆桃本桃>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年来无锡楼市调控成效显著:封堵外地炒房客 楼市房价趋于稳定

呆桃本桃2017-11-23 16:54:47

2017年已渐入尾声,回顾一整年,自2016年无锡楼市经历了最为疯狂的“暴走”,调控政策接踵而至,同年10月无锡限购重启;随后在2017年无锡又发布了“5.20”调控政策,此次调控除了限购,还采取了限售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无锡楼市的调控力度;而最近一次调控则是在十九大召开之前,2017年9月25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补充意见》,无锡楼市调控再升级。同期,百城年内调控超210次,昭示了政府要让楼市回归理性的决心,让百姓有房可住。

一整年来,政策的介入也对无锡楼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16年,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库存体量巨大的难题,各地因城施策,颁布了各项楼市红利政策。在政策的扶持下,上下去库存效果明显。然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尽管房地产市场在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金额仍处于历史高位,一线城市在经过了上半年“井喷式”上涨之后,迎来了拐点,呈现一线城市涨幅收窄,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的态势。一方面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收窄;另一方面由于去库存体量仍然巨大,2016年下半年去库存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这使得投资客将眼光聚焦在二三线城市上,这里就包括了无锡。2016年年初至7月,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平均稳定在40%~50%之间。而在下半年,投资客涌入无锡楼市,而当时无锡楼市对外地投资客并没有有效的遏制措施,就在下半年8月,外地人在锡购房占必一度接近于7成,对比2016年1月的数据,整整涨了4成。

2016年10月2日,锡城重启限购,对非无锡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二套房。由于这次调控政策只限购了商品房,对二手房并没有限制,因此对外地投资客高涨的投资热情似乎并没有带来多大影响。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外地人在锡购房每月平均占比60%,而对比2016年年底与2017年年初的数据,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还是下降了1成。

2017年5月20日,无锡楼市发布调控新政。“5.20”新政进一步遏制外地投资客,其中明确了对非无锡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的第二套房包括二手房。并且,本次新政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限售”——个人购房在2年内不得出售,单位购房3年内不得出售。这无疑挫伤了外地投资客的投资积极性,“5.20”新政后至9月,外地人在锡购房每月平均占比约49%。这项数据说明“520”新政后,本地与外地购买力几乎持平,而相较于新政实施之前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又降了1成。

然而这种平衡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多久,2017年9月25日,无锡楼市调控升级。外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需要缴纳2年无锡社保或个税。这项政策的公布,基本上将外地投资、投机客户拦截在外。锡山区某品牌房企营销总监介绍,“9.25”新政实施以来,来访有效客户缩水将近一半,很多外地客户达不到社保和个税的门槛。而从统计的10月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的数据来看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10月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跌破30%!这与一年前未启动限购之前的2016年8月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69.86%对比来看几乎就是一个大反转!另一方面,在十九大之前多城楼市调控升级的形势下,本地投资客撤回外地资金回归无锡楼市也是本地人在锡购房占比接近70%的因素之一。

本地与外地人在锡购房占比数据统计

不难看出,从一年之前对外地投资客无从遏制到现如今将之拒之门外,其态度之坚决,其打击之精准,无锡楼市对调控政策的运用已经相当成熟。据业内人士分析,无锡楼市在未来将继续坚持“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在“9.25”新政调控下,商品房成交量、商品房成交价或将继续稳步回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