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去年300城土地出让金创新高 无锡创5年来最高

大众证券报   2018-01-22 12:05

[摘要] 近日,中指研究院公布了《2017年全国300城市土地交易报告》称,2017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23亿元,同比增加38%。

近日,中指研究院公布了《2017年300城市土地交易报告》称,2017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23亿元,同比增加38%。

报告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这4年的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情况,2014年和2015年均超过2万亿元,2016年将近3万亿元,而2017年则超过了4万亿元。近两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何大幅增加?报告认为,土地市场热度持续的原因在于土地供应大幅增加。为缓解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稳定市场预期,各地政府均积极供地。2017年,300个城市共推出各类用地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7%,其中住宅用地推出1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2018年,增加土地供应仍将是各城市调控重点之一,同时会继续调整供地结构,为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提供基础。

报告还认为,2014—2015年间主要城市供地量较少,企业积极去库存;而2017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继续上涨,拿地意愿较高。库存不足也激发企业补仓意愿,2017年前11个月20家品牌房企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为42.8%,较2016年同期有所上升。部分品牌房企拿地激进,拿地金额占销售额的比重超过60%。

报告显示,从城市分类角度看,这4年间,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增长缓慢,占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比例呈下滑趋势;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增长迅猛,近乎,占比也不断提升;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也大幅增加,占比缓慢提升。以2014年为例,一线城市占比21.65%,二线城市占比46.15%,三线城市占比32.20%;而到了2017年,一线城市占比下降为15.49%,二线城市占比提高到51.30%,三线城市占比33.21%。

报告认为,2018年一二线重点城市调控政策延续收紧态势,随着城市功能疏散带来的人口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城市需求效应进一步向周边城市外溢。处于热点城市群内的三线城市,因承接外溢需求,与热点城市群外的三线城市继续呈分化趋势。

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土地出让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这份报告统计了2016年25个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及公共财政收入情况,不少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重较大,占比超过30%的省份有14个,江西占比为75%,位列;重庆、江苏、安徽超过60%,河南、浙江超过50%,湖南、河北、四川、山东、广西等5省份超过40%,海南、广东、天津3省份超过30%。

2017年政府卖地收入要创新高,同时也创造了不少地王,这些地王是土地招拍挂政策下的极端产物,以前意味着实力,现在比较纠结。万科郁亮最近喊话,“万科作为开发商的时代结束了”。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土地收入增加,但是房企风险加剧。这其中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政府的土地供应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其中限价房与租赁房等供应增加,将对2018年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影响。比如北京,商品房住宅供应土地量是2016年的7倍;第二,土地出让溢价率走低,土地出让溢价率的高低是判断土地市场热度的一个主要指标,去年以来,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溢价率呈现逐渐走低趋势。

这种变化体现了地产商对政策走势的判断发生了很大转变,去年上半年主流观点认为这次调控不过是延续以往历次调控,只是力度更大、时间更长而已,准备好过冬的粮食,不耽误以后赚大钱。所以都在使劲买地,增加生产资料。但最近随着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在各个主流渠道的传播,恐怕对房地产行业来讲,真要变天了。

2017年无锡市(不含江阴、宜兴,下同)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交42宗,成交经营性建设用地305.3万㎡,同比上涨53.73%,成交金额404.32亿元,同比上涨9.4%。

纵观近五年的成交数据,从土地出让面积和出让金额来看,呈现了"V"型的态势,土地出让面积方面,2013年,达433.11万㎡,出让金额方面,2017年达到五年以来,出让金额创历史记录。土地出让金额大幅上涨,土地价格成本上升,也说明开发商土地储备不足,拿地热情高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