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最高扶持1亿元!无锡重磅发布两项“靶向”政策,精准助力“产业强市”

无锡观察  2018-02-08 13:48

[摘要] 新年伊始,无锡接连出台产业利好政策。6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两大精准产业政策,对2017年出台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的重点产业,给出了更加细化的导向意见和政策依据。两份《意

新年伊始,无锡接连出台产业利好政策。6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两大精准产业政策,对2017年出台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的重点产业,给出了更加细化的导向意见和政策依据。两份《意见》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效力为3年。

信息技术变革日新月异。近年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区域竞争、市场竞争的主战场。这种未来发展的趋势,在两份《意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人才支撑、产业生态等方面的综合施策,引导并支持企业积极布局新领域,开展新业务新模式,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RD-WRAP: break-word" face="楷体, 楷体_GB2312">(朱雪妹 摄)

RD-WRAP: break-word">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策的精准度

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但在无锡,产业发展存在着大而不强、龙头企业缺乏、拳头产品不多的现象,高端传感器研发制造、重大示范应用引导、集成电路设计等成为发展的短板,企业引进、特色园区(小镇)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也缺乏有效的政策抓手。作为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是无锡牢牢把握全球性机遇、继续巩固先发优势的迫切需要。

问题导向的原则,贯穿于两份《意见》的字里行间。针对目前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和不足,物联网《意见》鼓励示范性应用和产业集群的发展,在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和设备投入,从扶持比例10%、额度200万元,增至比例15%、额度500万元。同时新增了奖励龙头骨干型企业、奖励规模型企业、奖励高成长性企业、吸引知名企业和配套企业来锡投资,支持本地配套采购等内容。考虑到共享经济已成为物联网行业应用的新兴业态,所以《意见》提出支持共享经济运营总部这一新业态的“中枢大脑”落户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则更加突出了设计优先的发展理念。投入小、见效快、成长性好的设计业,是目前公认的集成电路产业内最关键、最活跃的环节,但其在无锡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仅占10%左右。《意见》鼓励设计企业研发高端产品,在新项目的引进、项目的评选、企业规模税收的奖励、设立研发中心等方面,都有专门的条款。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各环节脱节,产业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不足,一直是困扰无锡的一大难题。为了在这一问题上有所突破,《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本地设计本地流片,扶持比例增加到60%。同时,新增本地企业购买本地设计企业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扶持条款,年采购金额累计在500万元以上的本市企业,按当年采购额的1%给予奖励。

RD-WRAP: break-word">支持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网络信息技术是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技术创新领域,需要一个不断优化的技术创新体系来支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成为两份《意见》共同关注的焦点。

两份《意见》在支持研发机构的设立上,都基于原有政策的内容作了修改升级,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设立研发机构,从扶持比例10%、额度200万元,增至比例15%、额度500万元。物联网《意见》同时强化了对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攻关的支持,额度从100万元增至300万元;并针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新增了扶持内容,引导企业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

集成电路《意见》 将IP授权、掩模制版、首轮流片三者合一,统一按40%比例予以扶持;从工艺先进性的角度出发,考虑到45nm及以下应是无锡设计业未来发展的主流,加大对这一类项目的扶持,可补助到600万元,以解决无锡市企业研发能力偏弱、产品低端同质的问题。为壮大集成电路企业高端人才、基础研发人员双缺以及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意见》还在落实太湖人才政策、评选产业人才、鼓励产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增加了新的条款。

此外,在加强应用推广上,新政将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扶持比例由30%提高至50%,额度不超过1亿元;对于一般应用示范项目扶持额度也由200万元增至300万元。同时,支持物联网应用平台布局、支持NB-IoT接入与应用等发展,鼓励物联网企业开拓外地市场,释放应用需求,增强发展后劲。

RD-WRAP: break-word" face="楷体, 楷体_GB2312">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开幕。(张立伟 摄)

RD-WRAP: break-word">完善生态,全方位提供适宜“土壤”

站在万亿元GDP的新起点上,推动传统动能提升、新的动能生成,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核动力”,无锡产业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无锡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新的政策不是简单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而是运用系统化思维,突出政策的针对性和精细化,变“漫灌”为“滴灌”。除了培育企业、应用推广之外,两份《意见》都在“产业生态优化”上着墨颇多,全方位、多要素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适合的“土壤”。

完善产业生态,物联网《意见》中涉及产业生态建设的均为新增条款,涵盖了支持特色园区(小镇)建设、支持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和运营、支持企业上云以及支持产业联盟发展等多个领域,主要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鼓励企业采购使用本地云服务,加强专业培训,解决人才短缺等问题。

集成电路《意见》对原先政策有所修改和升级,鼓励无锡企业参加诸如ICCHINA等国内外展会,提高无锡企业影响力。另外,新拟了扶持条文,引导和支持企业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帮助产业联盟做大做强。据透露,集成电路《意见》共有15条扶持条款,其中新增条款达到10条,涵盖了产业推进中的各关键节点;同时又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门槛及条款,如设计企业引进门槛从5000万元降低至2000万元,为产业发展营造了更为适宜的环境。“原政策扶持额度才300万元,新政策提升到了1000万元,扶持力度与国内其他同类城市类似政策相比有较强的竞争力。”市经信委电子处相关人士表示。

RD-WRAP: break-word;COLOR: rgb(51,51,51)" arial=""> 据透露,两份《意见》发布之后,指南发布、项目申报、评审等一系列事宜都将紧锣密鼓地展开,确保6月底前能够完成批资金拨付;同时将定期对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以便及时对政策进行优化完善,使之更符合实际需要,更便于操作。 (高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