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外国商品搬运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成都“乌龙调控”事件 仅仅只是个意外吗?

外国商品搬运 2018-05-16 09:12:53

5月15日上午,成都新闻发布披露了一条重要消息,“市房管局:限购对象调整为家庭、提高购房门槛”。

不过很快,相关部门又发出重要提示:关于成都房市新政的报道,以成都发布的通稿为准。成都新闻办的稿子还有改动,请已转的撤稿。

不过即便如此,这则消息及拟部分调控的细则在网上依旧铺天盖地。

按照此前的消息,成都调控加码,一个重要体现为成都的限购对象不再是个人,而是以为家庭为单位。成都市房管局出台的,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早先提出:

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户籍迁入成都市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我市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能新购住房;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庭购房等;在全市范围内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调控乌龙引发了很多关注,很快5月15日晚间,成都发布公布了最终的通知。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

在我市其他区(市)县(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外)新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购房人应具有本市户籍,或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

等于是没有赶尽杀绝。

1

被约谈的城市不可能没有动作,暂时收回调控升级举措,真的只是暂时

原因你懂的,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被约谈!

5月9日,官方报道说约谈成都、太原,最后还披露,“五一”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

如此短的时间,12个城市被约谈,什么概念!

杠杆游戏不得不感叹,这不简单是住建部的意思,而是更高层楼市调控决心依旧坚挺的反映。

就此,杠杆游戏专门写了一篇文章《12城因楼市被约谈,注意官方用词有变》。

我认为,约谈之后,很多城市都会打击恶意炒作、造谣生事。比如成都被约谈了,马上多个部门推出措施打击恶意炒作、造谣生事……措辞之严厉。

西安也约谈了碧桂园、华润、金泰、华洲置业等42家近期开盘及市场占比较大的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同时重申了公寓限购等。

在此之前,海南更是全省限购、冻结地产。

与此同时,重庆没有被约谈,但前几天积极在严查房产中介、发布某消息的人。

12城市密集被约谈,杠杆游戏认为,调控不放松信号明确,更多的调控政策,甚至说新一轮调控,包括公平摇号会进一步推进。

很明显,有些城市其实很久没加码调控了。甚至因为人才争夺战、放开落户等变相放开限购,加之区域轮动,一些地方价格此起彼伏,火爆现象频频发生。

所以,不少城市升级调控肯定是必然。如果不拿出相关举措,对上、对下都无法交代。问题不过是,哪个城市先出来说自己升级调控?

目前来看,成都可能走在了前面。实际上,近期被约谈的12个城市中,成都无论从城市级别、体量还是知名度角度,都是、、最知名的。

是的,成都就是明星城市,明星城市被约谈了,自然要拿出点举措。暂时收回调控升级举措,真的只是暂时——果不其然,上午收回,晚间发布最终政策。

有意思的是,今天下午杠杆游戏还和朋友说,升级政策是否会稍微手软一点,这可能是值得关注的……

2

很多人都没注意到,住建部调控目标用词有变

成都为何赶紧加码调控?不仅仅是被约谈。在新华社5月9日,住建部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的报道中,很多人都没注意到,官方调控目标的用词其实和之前有变化。

此前,大部分人的理解都是,房价慢慢涨也可以接受。

甚至一些城市的主政者,包括一些开发商、投资者都可能已经有些麻痹、侥幸,认为调控不退缩,但也不需要加码。

而通过一年来的人才争夺战,很多城市放开户口,间接放开大学生群体几乎无限制的购房,导致了供不应求、抢房、房荒,接着房价继续大涨的情况,长期被默许——不少人可能已经觉得,调控也就这样,可以被突破,不会轻易加码了。

但是请注意,这次约谈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

看到没有,的措辞是要稳房价、稳租金!说实在,稳房价这样的措辞,已经非常久违了。

这一轮调控主要说房地产健康发展,说房住不炒,但从来没有说不可以缓涨。而稳房价的表述则表明,调控一年多的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特别是一些地方,实际房价还在涨,甚至涨得不少,这让上头非常不高兴,必须稳一稳了。

看到这些词语,杠杆游戏都有点不适应。但背后决心之大可以想见。地方有自己的小算盘,但之于中央,房价再大涨风险真的高,内部要防风险,外部有货币金融压力……

所以,杠杆游戏之前说,不仅调控要加码,供地少的城市,供给也会被要求增加。至于加杠杆炒房,央行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滚!

所以,成都调控加码撤回去,然后修改好了措辞再发布如此迅速,要不流言蜚语也是个问题。压力悬在上头。

3

对于房地产,中央和地方到底分别怎么在想?

杠杆游戏注意到,按照成都相关部门撤回去的调控升级发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43.5平方米……”

这什么概念呢?比很多发达国家还牛。实际上,我国不少城市居民的居住面积都已经不低,但为何大家还是热衷炒房?

如成都相关负责任所言,虽然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不少居民基于资金保值增值需要,尤其是受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刺激,仍在积极入市购房,导致投机炒房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这是甩锅的意思吗?

个人有个人的考虑,地方也有地方的算盘,中央也有中央的目标。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好好对待房地产的逻辑非常简单,就是要钱。

没有钱一切都玩不转,债务无法永续,基建没法加码,比如地铁建设提速不上来——这反过来,又会导致围绕地铁站的卖地价格上不去。

而地价上不去,卖得不够好,也就没有钱,啥都玩不转,导致恶性循环。其实,卖得好,同样可能是恶性循环,因为瘾可能越来越大……

中央则不是这样,发完钞票、鼓励完家庭加杠杆买房后,风险上来了,得控制一下。就业如果暂时无忧、经济增速还没有明显滑坡、人民币压力犹存,那就得更要管一管房地产的肆无忌惮……

所以,一个要调控;一个要想办法找房地产接盘侠、突破调控,保持地价、房价……

中央也不是完全没为地方考虑,一二线城市稳房价其实已经不错,你搞人才争夺战变相放开限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一年了;调控还把资金赶到三四线,帮了三四线城市的忙,维持的房价和保证地产不熄火,可以全盘不出问题。

但杠杆游戏也得说,一二线城市和开发商,确实有自己的困难,可以理解。哪个城市愿意看到去年卖1000亿地,今年只卖500亿;去年卖了1000万平米房子,今年只卖500万平米……

都在算自己的账,对吧。算来算去,你退一步,我进一步,房价上去了只能调控。

比如,按照通知,你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高新区西部园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买不了,去成都其他区(市)县购房还是有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