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外国商品搬运>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大数据报告 | 棚改安置的钱少了,三四线楼市是浮夸还是凉凉?

外国商品搬运2018-08-20 15:08:44

一线、二线楼市相比,三四线楼市是沉默的大多数。直到2016年三四线房价开始快速上涨,媒体的聚光灯才照到这里。在棚改货币化安置、地方去库存、一二线限购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17年三四线楼市持续升温,风头甚至盖过了一线、二线楼市。

三四线楼市关注热力/迁徙图

围绕这一变化展开的三四线楼市前景的讨论,越发激烈。乐观派认为,当前三四线楼市需求的释放有其大背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持续;悲观派则认为,三四线城市是没有未来的,除了留一套房自住,其他的还是及早出手为妙。

中老年大叔的主场 

关注价格提档5000元

谁在关注三四线楼市?大数据对三四线的购房人群做了新一轮画像。画像显示,三四线的潜在购房客主要是36-55岁、月可支配收入4000-6000元的中老年大叔。他们正处在年富力强的时期,有一定积蓄和消费能力,且推测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子女的婚房未雨绸缪。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性别占比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年龄占比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月可支配收入占比

从房源来看,三四线购房者高达92.54%的人关注的是新房,关注二手房的比例不足10%。这是因为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流向以溢出为主,大部分居民已经有房,新房市场供应充足,多数还未到达发展存量市场的阶段。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关注房源类型占比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关注价格区间占比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关注户型占比

三四线潜在购房客关注面积段占比

棚改货币化安置退潮,

三四线真实的购买力如何?

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三四线热门关注城市10中,5个分布在长三角地区,3个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他地区仅廊坊、合肥两个城市入围。

三四线热门关注城市10

在三四线购房的人群当中,本地客群平均占比超8成,仅19.9%的客户来自外地。本地客户购房最为积极的区域是华东区域,本地客群占比85.9%,高出平均值近6个百分点。吸引外地购房投资客的区域是华南,外地客群占比接近3成,高出平均值9个百分点。

7大区域百城购房者来源地占比

数据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从购房者住宅拥有情况来看,多达74%的购房者仅拥有1-2套住宅,拥有3套及以上住宅的人群占比不足3成。这说明大多数购房者还处在刚需或者置换阶段,主力需求并非投资。其中,华北和西北的客户刚性需求最旺盛,华南和东北的客户投资意识最强。

7大区域百城购房者拥有住宅

(备注:套数指购买后拥有几套)

数据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超8成项目接待过货币化安置客户,约半数项目有10%的客户为货币化安置客户。华东、西北和华中地区,对棚改货币化的依赖相对重一些。业内有观点认为,随着库存规模下降、地方债务压力增加,货币化安置政策逐渐退潮将是大方向。届时,这些项目的成交将或多或少受到冲击。

7大区域百城货币化安置购房者分布

数据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割韭菜效应下,

三四线楼市能火多久?

价格方面,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2017年7月之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涨幅长期跑赢70城平均值,远超一线和二线城市。 公布的7月70城房价指数显示,在一线、二线新房环比涨幅回落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涨幅仍略有扩大。  

图片来自网络

成交方面,2018年年初至5月15日,一线和二线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降41%和6%,三四线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上升13%。在其重点监测的75个典型城市中,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占比约为37%,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随着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利好的逐渐褪去,这些房企的销售压力也随之提升,转型势在必行。三四线城市在购房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割韭菜效应”,即房地产市场需求释放是没有持续性的。市场容量有限,需求也有限,三四线楼市房价的这把火还能少多久?确实需要打个问号。

来源:90度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