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地价谁因谁果 业界上下各执一词听谁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01 10:15

[摘要] 巧合的是,当一二线城市再次出现“抢地”风潮、楼价再涨的当口,国土部很“适时”地发布新闻:经调查,中国地价占房价的平均比例为23.2%。国土部同时强调,地价不是房价的决定性因素。这一新闻,让业界内外人士争论的焦点转移,由房价上涨是否合理,迅速将矛头对准到房价与地价的关系。

房价背后多少推手 "地价占房价23%"结论太模糊

6月23日,对于备受争议的“地价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国土部有关负责人称,国土部调查了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选取了东部、中部、西部不同的类型。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为23.2%。(6月24日《新京报》) 熟悉地产行业的人大概知道,现有的土地出让时有两种情形,一种是毛地出让,另一种是净地出让,这两种情形的出让价格显然是不一样的,不知道国土部门所说的“地价占房价23%”是按毛地出让价格计算,还是按净地出让价格计算?

如果按毛地出让价格计算,那么是否把土地开发成本与拆迁安置成本计算在内了呢?如果是按净地出让价格计算,大概没有把土地开发成本计算在内吧?事实上,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市政工程建设,如排洪、排污、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道路建设等,所花费用都要分摊到土地开发成本中去,最终计入房价

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每年都会进行地价与房价的调查。但是只掌握土地出让时的初始价格,而不掌握规划中配套建设的内容与比例,还不清楚应分摊到土地成本中的大量实物地租,这样得出的地价与房价之比,过于理论化,并无实际意义。

中国房价高是谁也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房地产的相关利益方至今谁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高房价的受益者,都把矛头指向了对方———开发商说地价推高了房价;而一些部门则认为地价在房价中占很小比例,言外之意是开发商是暴利的受益者。

实际上,高地价与高房价穿着“连裆裤”,排队买房与抢地大战在楼市同时上演。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在房价疯狂上涨的这几年,很多地方政府的供地计划都没有完成,有的地方供地还减少了,如,北京今年计划供应的商品房用地就比去年减少300公顷。这说明高房价的背后,不只是开发商这一个推手。 (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