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14部委合治小产权房问题 个案清理出手"强硬"

房天下综合  2010-05-05 09:00

[摘要] 针对目前较为严重的小产权房问题,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的14个部委正在制订相关的处理方案。

针对目前较为严重的小产权房问题,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的14个部委正在制订相关的处理方案。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4日从国土资源部得到的消息。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待方案出台后,按照方案规定一并处理。但他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出台时间。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官方的处理情况看,小产权房要 “转正”不易,而正在加紧制定的清理方案可能趋于严厉。

据了解,国务院已经责成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中央14个部委成立了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并已召开小组次联席会议。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此前公开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重点打好六场硬仗,其中包括重点清理“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的数量十分庞大,且分布广泛。据国土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上半年,“小产权房”面积已经达到66亿平方米,其中有很大比例是农民在宅基地上建房然后出售。

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在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可以在补办相关的手续后,给小产权房“转正”。但在对小产权房相关个案的处理中,国土部门仍然出手“强硬”。

在当日国土部公开挂牌督办的4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中,有两起涉及违规建设小产权房,即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手集体土地建房案和辽宁省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租用集体土地建房案。

按照北京市怀柔区案件处理方案的要求,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将被拆除,并拆除所有圈建的围墙;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同时,对违法建设立即叫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并采取停电、停水措施;对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土地待建的,责令退还土地。

根据国土部于5月1日发布的《国家土地督察公告(2009)》显示,在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去年进行的专项督察中,共在北京市清理出38个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违法占地项目,占用土地338.13公顷,其中耕地229.53公顷,违法建筑物30万平方米。

截至去年底,除司法保全及部分同意保留的3个项目外,其余35个违法占地项目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总面积27.66万平方米。

国土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其中耕地1.06万亩,同比分别下降13.99%、上升1.01%、下降24.62%。

李建勤分析,由于扩大内需项目落地带来强劲用地需求,项目规模越来越大,近期违法用地平均宗地面积上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