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房地产信托成"一枝独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0 08:59

[摘要] 当资金紧缺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再次面对的难题时,房地产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一枝独秀,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一股信托融资潮。

当资金紧缺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再次面对的难题时,房地产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一枝独秀,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一股信托融资潮。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而且8、9、10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率分别为9.80%、10.10%、10.57%,呈加速上涨趋势。单从量价齐升来看,房地产信托显得异常火热。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越表示,随着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连环出招,银行开始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紧缺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再次面对的难题。在资金需求得不到银行支持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产品就成为了房产公司获取资金渠道的“新宠”。

某监管层人士此前曾表示,以60家大型央企样本分析可知,房企贷款面临集中到期,风险释放刚刚开始。从贷款期限结构看,60家大型房企集团在一年内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28.3%,2012年年底前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63.6%。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期的延续及贷款陆续到期,房地产贷款现象可能会有所增多。

10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前3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至9月末,中国累计新增信托项目金额1.8万亿,其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为0.22万亿,环比2季度末的0.14万亿增57%,远高于整个行业环比26%的增速,房地产信托市场火爆趋势明显。

事实上,房产信托产品吸引投资者的亮点无疑是其较高的率。据了解,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目前发行的该类产品的预期年化率大多在8%~10%之间,显得颇为诱人。

普益财富研究指出,10月份信托公司集合产品发行与成立数量双双上升,而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量居首。数据显示,10月共有33家信托公司发行104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30%,同比增加92.59%。

其中,发行信托产品数量在5款或5款以上的信托公司有5家,分别是中融信托、联华国信、吉林信托、北京国信和新华信托,发行数分别为18款、10款、8款、5款和5款。10月中融信托新品发行量再居榜首,至此,其月度产品发行量已持续8个月领跑行业。

赵越指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主要,来源于房地产项目是否能顺利产生预期的现金流。高同时蕴含高风险,信托产品不保本也不保,而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都比较大,在购买该类理财产品时,应仔细了解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自身的承受能力。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