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断裂明显 限购城市年底或现烂尾楼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22 08:56

[摘要]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加码、银根紧缩,二三线城市中小开发商资金压力比往年更大,多地媒体爆出当地开发商“失踪”或楼盘停工现象,而以往楼市调控时并没有出现今年类似的情况。业内人士预计,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案例在今年下半年还会出现。

 
看房团"/>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手机: (必填)
  姓 名: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点击进入9月25日房天下看房团专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加码、银根紧缩,二三线城市中小开发商资金压力比往年更大,多地媒体爆出当地开发商“失踪”或楼盘停工现象,而以往楼市调控时并没有出现今年类似的情况。业内人士预计,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案例在今年下半年还会出现。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湖南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今年7月借了大笔高利贷款后“失踪”。当地媒体称,这是央行第五次加息之后,湖南省内出现的例因资金问题而“跑路”的老板。

同样据媒体报道,天津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东北角艺术公寓,从今年2月起停工长达半年,尚未复工。关于该项目的种种不利消息却频频传出,开发商与业主玩起了“捉迷藏”,售楼处也人去楼空。

还有消息称,今年7月,安徽宣城市爆出“房产局官网首页刊登卖房广告”的新闻。因资金链断裂,该市楼盘“山城名居”开发商法人代表“失踪”,施工人员两个半月拿不到工资,房管局不得不在官网上公告卖房,以此“督促他们尽快筹集资金,尽快向业主交房”。

而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ST珠江、莱茵置业等上市房企纷纷宣布由于房地产业务经营不理想,将全面涉足矿产行业。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泰达股份、嘉宝集团、绿景房产等近20多家上市房企也都“弃房从矿”,宣布投资矿业。个别开发商甚至转战餐饮业和养殖业。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124家房地产开发板块上市公司今年中报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9.73%,而去年同期房地产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7.21%。

与此同时,“招保万金”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底的72.37%上升至74.4%。通过对2002年以来的年报数据统计,目前“招保万金”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再一次刷新近10年来高点。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难以改变,中小房企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民间高利贷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随着限价、限购、限贷及房产税等楼市政策进一步深化实施,中小房企的销售一旦不顺,资金链随时有可能破裂。

上海至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资金紧张,年底在部分限购城市可能出现大批烂尾楼,中小开发商今年冬天会更艰难。银根收紧令房贷更难以落实,成交量持续下跌,如果调控政策持续执行下去,年底二三线城市中小开发商将出现“破产潮”。

【相关阅读】

地方频施"缓兵计"二三线城市为啥限购令难出

限购限贷热了公积金 教你三招唤醒你的公积金

限购令行不行 房价到底降不降还是会何时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