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完善土地供给结构 优先保证首次置业购房需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9 09:05

[摘要] 相关部门已多次表态,未来将支持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置业购房需求。同时,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地方政府重任在肩。此前由于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均衡、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相关部门已多次表态,未来将支持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置业购房需求。同时,今年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地方政府重任在肩。此前由于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均衡、土地供应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未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将是常态,但保证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供应的调控思路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各地土地供应政策应进一步调整、完善。

土地供应政策、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对房地产需求和供给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其中,土地政策的调整,能够直接影响作为房地产开发对象的土地投入量。这不但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数量和供给结构,而且在价格传导机制作用下进一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2/08)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现巨变免费Level-2高速行情 收费软件强大功能限时免费 土地供应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至少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首先,土地供应结构方面的调整。无论是保证首次置业的购房需求,还是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都需要土地供应政策有所倾斜。众所 ,房地产开发企业最近几年的土地储备,大多是通过土地招拍挂等形式拍得,若购地成本较高,则很难有效增大中低价位楼盘的供给。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就必须继续不断加大对保障房、中小户型用地的供给。事实上,最近几年,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倾斜力度已越来越大,明确了保障房用地供给占比。

保障房用地应当程度体现保障功能。保障房用地的供给更需要进行综合考虑,在满足中低收入人群、刚需人群基本居住需求时,也要综合考虑交通、医疗、教育、生活等多种因素。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临近垃圾处理场等影响生活质量因素,部分保障房建设完工后乏人问津。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出,某些保障房由于位置原因导致使用价值降低。如果用于建设保障房的地块能位于交通相对便利、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区域,则更能提高保障房的利用率和实际价值,也更能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住房需求。

此外,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判断市场真实需求、合理供应土地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土地出让收入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是大部分地方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但土地供应政策无疑是调控房地产市场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地方政府应妥善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制定合理的土地供应计划可以程度避免囤地炒地的现象。与此同时,土地供应结构趋于合理,则会推动土地价格合理回归,无疑会对抑制高房价起到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