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贷紧缩 看三类人群贷款购房如何巧省钱?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8 08:51

[摘要] 最近网络上流行了一些新名词,如“蒜你狠”、“豆你玩”等,使得不少购房人大吐苦水,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掰花。在月薪增长远远赶不上CPI及物价上涨的时下,房贷紧缩时期,有没有什么省钱高招呢?

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是按年调整利率,以每年1月1日的央行基准利率来决定房贷老客户当年的还贷利率。如果剩下的几天央行不再动利率的话,“房奴”们明年就得按此次调整后的利率还房贷。

以100万20年的住房贷款为例,以基准利率计算,此次加息0.25%前每月月供为7245元,加息后为7397,增加152元,增加的幅度为2.1%。如果考虑贷款利率折扣的因素,增加幅度会稍小。

对于以1.1倍基准利率办理二套房贷的贷款者来说,月供负担的增加显然要更重一些,100万20年的二套房贷,加息前月供为7606元,加息后则涨为7777元,增加了171元,涨幅度为2.25%。

对于那些在今年10月加息前就已经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明年利率的增幅实际为两次加息效果的叠加。如果享受了利率优惠,利率的折扣银行一般不会调整。以7折利率为例,这些老“房奴”2010年适用的利率水平为4.158%,2011年则调整为4.48%,上调0.322个百分点。在不考虑已还本金的前提下简化计算,100万20年的贷款今年月供大约为6143元,明年月供就涨为6316元,增加173元,涨幅为2.82%。如果考虑已还本金和贷款期限缩短的影响,明年月供实际增加的幅度应该略少一点。

楼市下周成交量或将出现回落

本报讯 “年底前连着两次加息是不是央行扭转通胀预期的信号?央行要扭转通胀预期预示着房价的上涨就不会那么快了,这就会使一批购房人重新观望。”购房人张阳昨晚表示。多位业内人士对昨晚加息的看法和张阳类似,也正是如此,他们认为,下周,近期价量双涨的楼市有望出现成交量回落现象;下周将进入新的一年,不排除有购房人会因为加息而提前还贷。

和10月20日的加息相比,昨晚央行加息对购房人的震动似乎更大。“不是本身加息多少,而是是不是将进入加息通道。”张阳告诉记者。昨晚6点,他收到加息的短信后,就赶紧上网进行查询计算。实际上,加息本身没什么,首套房100万的贷款,和10月20日加息相比,月供仅多了115.57元,二套房月供也不过增加了173.38元,幅度并不大。但加息这个举动是不是意味着央行要出手扭转通胀预期就值得注意。如果是,就意味着将进入加息通道,或者还将有其他收紧信贷的措施出台,这就意味着房价或许不会上涨得像现在这么快了,而如果这样,像我这样的买房人就会不急着买,等等看再说。”

“这位买房人分析的不无道理。实际上,我们也是这样看的。”昨天,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表示。在他们看来,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不外近期出现的“楼市年底翘尾现象”,包括深圳、北京等地楼市均现价量齐涨现象,北京万科[简介 动态]长阳半岛等新开预售部分再次出现“日光盘”,二手房也出现成交量新高。而“楼市翘尾”的原因除了部分刚性需求得到释放外,通胀压力也让不少购房人或为保值增值或因房价继续快速上涨而出手买房。

在上述人士看来,此次年底前的加息或许“意味深长”,可以看作是央行下定决心扭转通胀预期的信号。“而果真如此的话,就将意味着下一步还将有措施出来,一种可能是进入加息通道,另一种可能是针对开发商的信贷政策还要继续收紧,以抽紧开发商手头资金,迫使他们降价。因为谁都清楚,开发商如果不降价,市场就不会出现降价。”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不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北京目前执行房产贷款银行均是按“次年调整”,即从加息后第二年的1月1日起,按上一年末12月31日当天的新利率执行。这意味着在10月20日次加息以前,已经办理购房贷款的购房人,将在4天后,也就是2011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新利率,接受累计两次加息的影响。计算结果显示,对这部分贷款人,20年的100万元购房贷款,首套房每月月供要增加267.24元;而如果是二套房,每月增加的月供则为303.62元,月供压力明显增加。

也正是如此,购房人和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有关此次加息是央行欲扭转通胀预期的信号的判断,以及新年的到来将使首次加息前已经办理房贷的购房人承担两次加息的事实,都将促使楼市产生新的观望。下周,近期楼市出现的价量齐涨现象有望或将被打破,成交量或将因此出现回落。(北京青年报)

央行年内再次加息 专家:为抑制通货膨胀做准备

中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晚(25日)发布公告称,自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专家表示,此举是为了促使货币政策尽快加速回归常态化和正常化,进而抑制通胀预期。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促使货币政策尽快加速回归常态化和正常化。

巴曙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之后,货币政策要从应对危机时期的超常规“宽松”转到稳健的正常的货币政策,所以这次加息,加上此前,已经有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次加息,这是第二次加息,综合看起来,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应该是一个大趋势。

从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的趋势来看,短期内物价上升压力还没有得到减缓,市场普遍预期明年(2011年)一二季度,特别是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因此,巴曙松表示,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将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相关阅读】

2011买房全攻略:如何通过购房跑赢CPI?

年底促销多买房好机会 业内支招如何精明购房

给力楼市?皆是浮云?2010购房者羡慕嫉妒恨

有悲有喜有故事 2010年无锡购房者的真心感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