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税收限购政策叠加 二三季度房价指数或负增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7 08:46

[摘要] 就在市场把注意力集中在房产税上时,继2010年4月、9月之后,第三波调控密集政策出台。

 

春节前一周,更严厉的楼市第三轮调控突袭。

“限购令”推至,有2套房家庭本地暂停购房;“限价令”首现,要求地方设定新房价格目标;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六成……一系列信贷、税收、土地、保障房政策组合成“国八条”重磅挥出。

被期待多时的房产税试点,新政并未提及。不过,在昨日(1月26日)国务院刚刚公布“国八条”调控措施之后,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指出,新政赶在春节前出台,或与即将召开的“两会”有关。

与此前两轮调控政策类似,“国八条”同样被认为行政意味浓厚。

有观点指出,新政严厉程度远超预期,久烧不退的中国楼市将在2011年迎来转折。虽然这一转折并不意味着房价立马大幅下跌。

地方政府“接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在此前两轮调控的基础上,会议提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8条措施,被称为“国八条”。

去年4月份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国十条”)出台;9月29日,多部委推出“新五条”。

前两轮调控政策似乎未能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连续四个月保持上涨。而去年全年的市场成交量也有超过10%的涨幅。“量价齐升”态势明显。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效果不佳,很大程度上在于执行不力。按照政策要求,热点城市应尽快出台“地方版”调控政策及“限购令”等措施,尽管限购城市如今已扩大到超过30个,但总体执行情况仍被认为不尽人意。

对此,新政又推出“限购令”的“升级版”,要求在热点城市中,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另一个“包袱”也被抛向地方政府。新政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将按照规定实施问责。

“这相当于把皮球踢给了地方政府。”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副总裁范小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很难确定“合理价位”,中央要求地方政府自行制定目标,又自行完成,这将给地方政府带来空前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