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楼市限利10% 测算标准参照2009年建筑价格指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0-23 14:32

[摘要] 在目前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的政策口径之下,陕西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推出全国首个限利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目前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的政策口径之下,陕西省出台楼市调控新政,推出限利政策。

昨日(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陕西省住建厅官网获悉,近日,陕西省住建厅会同省物价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城市要划定区域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将商品房的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

对于上述新政,多位开发商表示,政策操作性不强,开发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项目地价、产品配套、设计方案、建安销售成本等均不一样,无法核算实际的决算成本。若该政策最终实施,开发商只能在成本上做手脚,做大成本。

限利10%响应调控从紧

对于地产开发项目成本构成和利润的测算标准,官网文章称,商品房成本测算包含土地成本、开发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销售税金等项目,并可参照2009年《陕西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则》及当年涉及建筑的各项价格指数测算出较为准确的开发成本。

上述官网文章要求,各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将在媒体上公布,同时在物价部门的备案价格应在公布的价格区间范围内,超出价格区间的商品房将无法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也无法取得预售证。

此外,文章还明确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10日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实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事实上,在今年房地产调控依旧没有放松的政策口径下,陕西省适时推出此新政,颇有响应调控从紧的意味。

在调控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不论是房屋新开工面积还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月~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6.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0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5%,土地成交价款5309亿元,同比下降11.0%。

而据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陕西省是6个地区中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的地区之一。据统计,2011年陕西省土地出让收入为242.98亿元,其中,西安、榆林两地的土地出让收入约占全省土地出让收入的90%。

对于新政,官方亦表示,是响应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要求,引导购房者理性消费。通知的出台,一是要防止房价反弹,二是要让老百姓对商品房成本心中有数,刚需购房者该出手就可以出手。目的是希望开发商既有利润,老百姓也能买得起,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和健康发展。

开发商恐在成本上做手脚

“市场经济主体必然是逐利的,低成本、高利润是其所追求的,政府控制利润,反而会让房企提高成本,且房企卖的是期房,没办法核算所有成本。”中房协区域综合价值研究中心专家朱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

朱林表示,政府应该控制的是房产价格,而非利润,购房者在购房时只会考虑房子实际的价格是多少,而不是地产商从中获得了多少利润。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新政恐难实施,每个地产项目的产品配套、功能定位、设计方案、地域环境都是不同的,成本决算自然不同。商业地产项目是分级的,如一线产品的开发成本基本在3000元平方米以上,二线产品的开成本约在2300~2500元平方米,政府要进行实际成本的核算,必然派工作组进驻某个项目。这样人力成本太高,且实施难度太大。

因此,政府只能实行一刀切的政策,如此一来,行政手段就会扰乱市场经济,与市场经济打架。上述开发商分析称,“某些开发商会打通各种关系,做大成本了,这又会造成行业主管的腐败。”

长期从事房地产建筑工程的一位人士称,房企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很难实现。以高层为例,西安目前1平方米的造价成本约在1800~2600元,其中不包括地价、周边绿化、其他设施等。利润控制在10%不太可能,加之地价不一样,开发建设期间人力成本、物料成本都处于变动状态,很难测算准确成本。

对此,另一名开发商更是直言,对本来就处于艰难期的房企而言,限利政策无疑雪上加霜,尤其是对中小房企的打击比较大。

该开发商分析称,“房地产的开发成本决定利润,而土地成本是整个开发成本的大头,约占30%~50%,也是影响利润的一部分,政府控制开发商10%的利润,土地价格就要价降下来,这显然不太可能。

对于调控新政,该开发商表示,如果政策实施,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就太小,应该会考虑压缩成本,可能不会选择地价高的土地。此外也会在建安成本、管理成本、人力成本上进行压缩,这可能会影响到就业、税收等。(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