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NREE采访:加息效果很小 房价上涨得更厉害

——专访无锡大卫不动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卫

房天下地产名人圈  2007-09-06 15:30

加息效果很小 调控房价还需三大措施

无锡搜房网记者(下面简称“记”):刘总,作为房地产行业中的专业人士,你认为2007年央行的第四次加息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呢?

无锡大卫不动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卫(下面简称“刘总”):这个政策对开发商的影响较大一些,对于老百姓的影响很小。央行的历次加息其实是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洗牌,淘汰了一些资金实力弱的企业。两年前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现在基本已成为寡头市场。政府真正想使房地产市场向着健康的道路发展必须做到三个方面:

,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我国现阶段尚没有建立起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四大保障体系,这是政府责任的一种缺失,是国家把矛盾转嫁的结果。现在我国的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房地产是龙头产业,国家不会轻易对房地产进行大的调控。但是我认为,国家要想真正是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就应该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拿出一部分的财政来保障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第二,征收物业税。我国暂时还没有真正征收物业税,这可以说是一种制度的缺失。我国现阶段在物业方面征收的费用只是“交易”环节的费用,这样只是限制的交易,把交易期延后而已,治标不治本,真正合理的应该是在“拥有”环节征税。

在“持有”环节中征税合理性主要体现在两点:一,以前政府推出大块土地往往被大开发商拍下,因为没有持有成本,而房价会一直涨下去,所以开发商会慢慢开发,打个比方开发商拿了200万亩的地也许只会开发200亩。当开征了物业税后,土地有了持有税,这样开发商将会理性的来拿地,将不会拿200万亩的地只开发200亩的情况,这样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也将趋向社会平均利润,将不会出现大量资本流入房地产行业的情况。现阶段的情况就是开发商拿了地,但是他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开发,这样房屋的供应量上不去,房价就只有一直上涨了。二,物业税的开征可以有效的抑制投资者的炒房行为。据了解,目前房地产市场中有15%的是投资者,这部分人大多把房子拿在手里,等到了感觉自己能够获得满意的利润的时候才会出手。而开征物业税后,持有房屋者将会根据物业的数量累进征收税收,这样就会有效的抑制一些投资者的炒房行为。

第三,国土资源局要制定处理“闲置土地”的相关制度。我国的“闲置土地”现场比较严重,在无锡万科、顺驰加上华润新鸿基拿到的地就将近5-6千亩。而开发量却还很少,这个其实和我国的政治体制有关和保障体系有关,这可以说是国家与老百姓在争利益。每年的土地出让金应该用来建立各种保障体系,可惜我们政府做的不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