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万达广场:商业地产“王者归来”

——访无锡万达商业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忠良

无锡房天下  2008-08-08 10:00

走近万达:

20年,27座城

“成立于1988年,经过20年发展,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万达至今已进入北京、上海、南京、无锡等27座城市,进行大规模住宅及商业地产开发。”这是大连万达集团网站上对自己的描述。


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对万达的了解和对万达品牌的铭记却有两个不同的阶段。1994年,大连万达成立了中国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万达足球俱乐部,六年里夺下四个。万达就此一举成名,品牌知名度一举跃升至第五。2000年,万达集团急流勇退,彻底离开了足球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主业住宅、商业地产开发。至今,其率先开创的“订单商业地产”模式,让21世纪的万达集团以新的“身份”再次家喻户晓。

从足球鼻祖到商业鼻祖,在刘忠良这样的万达高层看来,在这样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里获得同样声名显赫的品牌影响力,背后有相同的要素,那就是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核心的万达人的企业文化。

“对一个民营企业来说,企业的文化一定程度上就是老板的文化。”刘忠良认为,万达发展历程中的两次卓越的成绩都是在王健林“先人半步”的敏锐的商业嗅觉指导下完成的,万达人看重的是机遇和创新。

2006年起,转型后的万达集团在国内商业地产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快,已经发展到综合体的第三代万达广场在各大城市迅速实现布局。据刘忠良透露,截止至目前,万达集团在27个城市共拥有近40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其中有18个已开业;目标是到2010年建设60个左右的城市综合体,持有物业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左右,年租金收入60亿元左右。

20年历程,布局27座城市。如今的万达集团已成为以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连锁百货为四大支柱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300亿元,年销售额200亿元,年纳税超过10亿元,也是中国商业地产当仁不让的龙头企业。

先为住宅专家

如今,谈及万达集团,或许会有许多人误以为这是一个单纯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殊不知,万达集团是从住宅开发起家。在成为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之前,万达集团已经是国内响当当的“住宅专家”了。

1988年,大连万达成立,重点从事住宅小区及办公楼的建设。这一时间建设的南山住宅、北京街小区、西岗区个体大厦、辽宁省外贸展厅等项目,都是大连城市建设中较早的一批现代建筑。

“如果说1988-1991年期间,万达所开发的近10个房地产项目奠定了万达的基础,此后五年里则是万达在风云迭起的房地产市场站稳脚跟的阶段。”刘忠良告诉笔者,1992~1997年期间,万达在大连的房地产开发实现了巨大突破,不仅在开发规模是比前三年翻了一番,而且多次捧回了诸如建设部鲁班奖的国家大奖。只是,由于这期间住房尚未进入商品市场,万达在开发中的卓越成就基本是在办公、市政等项目上取得的。

刘忠良介绍说,对于万达来说,真正在住宅开发商实现重大突破是从1998年之后。范围的住房改革让万达嗅到了巨大的开发前景,产品创新和技术突破成为了万达此后房地产开发的重中之重,万达的“住宅专家”地位就是在这期间奠定的。

其中,香海花园成为当年国内一个联合国人居大会的商品房示范小区;名泽苑成为当时大连市档的楼盘;雍景台获建设部鲁班奖;星海人家和长春明珠均获住宅设计、智能社区金奖,继而在大连风行了“住好房,找万达”的俗语。同时,在大连积淀的先进而又成熟的开发经验,也让万达集团成功实现了在外地市场的拓展,昆明滇池卫城、南京紫金明珠、成都河滨印象、南昌万达星城等都成为了当地的明星楼盘。

刘忠良表示,即使是在2000年转向商业地产开发之后,万达集团也没有放弃过住宅开发。目前,集团已在北京、大连、长春、南京、吉林、南昌、成都、昆明、上海、宁波、苏州、重庆等城市进行规模住宅开发,年开发量超过500万平方米。从1988年至今,万达在住宅地产方面累计开发面积更是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是开发总量超过千万平方米的少数几家房企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