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锡城二套房——银行:执行有难度 房产数难查

——二套房认定标准定为认房又认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9 09:31

[摘要] “认贷又认房”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刚出台,就在各大银行掀起了不小的“涟漪”。锡城大部分银行在政策出台前都是“认贷不认房”,目前虽然尚未收到总行关于新认定标准的相关通知。

“认贷又认房”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刚出台,就在各大银行掀起了不小的“涟漪”。7日记者采访获悉,锡城大部分银行在政策出台前都是“认贷不认房”,目前虽然尚未收到总行关于新认定标准的相关通知,但各大银行均表示,三部门联手制定的新规定意味着“一刀切”的性标准,一旦总行下发通知后,将会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力度变得更强。

目前多数仍是认贷不认房

作为“新国十条”的配套政策,备受关注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行、银监会联合发文规范二套房认定标准,对个人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

“关于新的认定标准如何执行以及何时执行,我们尚未接到总行关于这方面的通知。”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建行、兴业等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由于新规是上周五公布的,中间隔着周末,预计相关通知本周会相继下发。

“目前我们办理二套房贷款仍按照原规定执行,即判断二套房仍以有无贷款记录为标准。虽然还没接到总行的通知,但估计很快就要按照新规来执行了。”建行无锡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紧”了改善型购房“松”了异地购房

在二套房新规下,改善型购房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犹豫。准备在太湖新城购置房产的孙小姐说,首付和利率都提高了,买房负担更重了。

关于二套房认定,此前,在锡城多数银行一直是“认贷不认房”。各楼盘销售人员反映,既认房又认贷,意味着所有的改善型需求都将被认定为二套或以上房。而此前,改善型需求一直是楼市主力军。据计算,一套房子贷款50万元30年,如果二套房1.1倍利率,相比0.7倍优惠利率,月供要多出近800元,利息多出20多万元。

惟一让楼盘销售人员高兴的,是新规对异地购房限制的放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可当作二套房对待,实际上是降低了异地购房的准入门槛。

工商银行无锡分行相关人士说,新规让外地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很多外地人其实长期生活在无锡,希望通过贷款买房在无锡落户,这部分群体购房将会增加。

银行和住房信息尚未联网

记者看到通知中表明: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信用不良记录。

“目前住房系统和银行系统的信息尚未联网,不能共享。”朱琪告诉记者,新的政策固然能对房价有所抑制,但“认房”是有难度的,因为还没有实现全省的房产产权信息联网,而认贷则能通过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查询到。

“房子的套数除了在房产部门登记外,有的只能通过贷款人自己出具证明,仅凭借款人提供的诚信保证约束作用有限,尤其是在目前诚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难免出现假保证书现象。不过,如果银行发现贷款人存在欺瞒现象的话,将对诚信等级打折。”朱琪表示,长期来看,银行和房管部门信息共享是大趋势,不过具体实施起来还面临不少操作细则上的难题。

无房户盼房价回归理性

“对于我这种无房户来说,进一步收紧第二套、第三套等住房贷款政策,无疑是个极大利好消息。希望能在这种调控政策的刺激下,让不断高涨的房价迅速回落直至理性区域。”刚毕业两年的小陈说,“市场上总是说无锡属于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得不多,房价不高,但实际上不断上涨的房价远远超出了我的首付能力。”

“我同学就没那么庆幸了,前几年结婚因为手中资金有限,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现在又想买套大点的住房,结果现在却被划到了第二套房群体了。再贷款买房不仅利率高,首付也不够了。”小陈表示。

有房户庆幸婚后住房为父母财产

市民朱伊和老公结婚三年半,目前所住的房子只有90平方米,而这套房子是他们打了结婚证以后老公的父母买的。

“我当时挺难受的,既然是给我们结婚用的,为啥不写老公的名字,摆明了是怕以后一旦感情不好,房子要对半分。”朱伊说。

自从看到认房又认贷的新政后,朱伊不再那么想了。“儿子已经两岁半了,我们换房是迟早的事情,幸好现在住的房子是老公爸妈的,不然我们成了第二套房了,贷款没优惠,首付也付不起。”朱伊说。不过朱伊也担心,婚后,他和老公在五洲国际买了一间商铺,再购买住房或商住两用房,是否算做第二套房呢?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政策,对于过去个人买商铺等商业地产是否算做“有房族”依然没有明确规定。 (无锡商报 吴昊)

【相关阅读】

认房又认贷 90%无锡人"被二套"对楼市冲击极大

楼市撤退资金推高黄金的价格 大块黄金论斤卖

七点浅析二套房细则利与弊 受益与受伤人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