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无锡十大案件:90岁老人为夺房产折腾闹分家

无锡新传媒网  2011-12-31 12:13

[摘要] 夫妻间出现财产纠纷,可以起诉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吗?今天(12月30日)上午,记者从无锡市中院了解到,在公布的“2011年十大经典案件”中就有这么一个案件,该案也是全国首例婚内财产分割案。

夫妻间出现财产纠纷,可以起诉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吗?今天(12月30日)上午,记者从无锡市中院了解到,在公布的“2011年十大经典案件”中就有这么一个案件,该案也是首例婚内财产分割案。

据无锡中院新闻发言人蒋飞介绍,90岁高龄的陈某与薛某因房屋拆迁补偿款的处理问题发生纠纷,要求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此案恰巧是在2011年8月《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后立案审理,成为首例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案件。法院认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共同财产的,法院不予支持,但有重大理由且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本案中该房屋拆迁补偿款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被告保管的26.4万元,其称在短时间内全部用完,但未提供证据证明该款项的合理用途,其行为已构成转移夫妻共同财产,侵害了原告对26.4万元所享有的平等支配权。

另外9起典型案例分别是:姚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邵某储蓄存款合同纠纷案;李志锋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吴某犯危险驾驶罪案;高奇、朱春玲等24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系列案;陈某等诈骗罪、隐瞒犯罪所得罪案;王伟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翁某与朱某、蒋某相邻损害关系纠纷案;禄某与戚某民间借贷纠纷案。

据悉,此次公布的“2011年十大经典案件”是从年初开始,每季度通过向社会公布一次,到目前为止已公布四次,共40个典型案例中挑选出来的有重大影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多数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案件类型涵盖了刑事、民商事、知识产权审判及执行领域。

“法在你身边”无锡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1、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案件】2010年6月27日晚上六点左右,姚某某、邢某某之子姚某(6岁)独自在社区的河道小码头玩耍时落水。姚某某得知有小孩落水,没有立即下水救援,回家没有找到其子姚某后,方才返回出事河道将其子从水中救起,但已溺水身亡。姚某某、邢某某以社区居委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认为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是该行政区域的河道主管机关,社区居委不是出事河道法定管理人,对姚某死亡没有过错。河道管理人对河道周围的设施设置、管理也没有欠缺,已经尽到一般安全保障义务,不应承担侵权责任。姚某某、邢某某作为法定监护人疏于对其子监管,也没有及时救援,存在明显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据此,法院依法驳回诉讼请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