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现优质房企贷款逾期 开发贷隐现松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4 10:26

[摘要]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企负债率普遍很高,很多房地产项目都由多家银行授信,甚至找信托公司融过资。

(来源:东方早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房企负债率普遍很高,很多房地产项目都由多家银行授信,甚至找信托公司融过资。

房地产开发商正在艰难“过冬”。

早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尽管为严控开发贷风险,银行早就针对开发贷的投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仅针对名单内优质房企有条件地投放开发贷,但由于资金紧张,目前已有银行发现,名单内的“优质房企”也面临贷款到期无法付息的窘境。

不过好消息是,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各银行开发贷投放已隐现松动,甚至已有国有大行开始谨慎对名单以外的房企投放开发贷。

“开发商拿钱拆东墙补西墙了”

据一家银行的公司业务部人士透露,近期该行名单内的一家房地产企业到期不仅无力支付本金,连全额偿还利息都没有足够资金。

针对大型房企集团的金融风险积聚,银监会在2010年便着力推行开发贷“名单制”管理,简单理解,就是只有名单内的房地产企业才能获得开发贷款,因此也被业内称为开发贷的“白名单”。

据了解,各家银行的开发贷白名单并不一致,通过对业内公认的房地产行业前五十强进行筛选,结合各家银行原本合作比较密切的优质客户所拟定的名单,一般都在50-60家。

上述银行人士指出,造成白名单内房企无力支付利息的主要原因是银行未严格做好贷后资金监管,“等到要付息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账户里已经没钱了。不过我们后来发现,这个开发商实际上在年前有一笔回款,但是很快就被拿去拆东墙补西墙了。”

不过,上述名单内房企无力支付本金的现象或许只是个案。早报记者曾从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处了解房企贷款信息,暂时都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

“负债率普遍很高”

根据早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大部分房企的资金链确实都已到达十分紧绷的情况。

“去年以来,银行普遍对开发贷的发放从紧。只有一些额度充裕的国有大行还在对名单内优质的房企发放开发贷,不少中小型银行都基本没有新增开发贷了,只针对一些贷款到期的优质房企继续提供授信额度。”某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指出。

而据另一家银行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对房地产行业前50强进行筛选,列出一个开发商的名单,“只有在名单上的开发商才能取得开发贷,而即便是名单内的开发商,也并非在所有地区的楼盘都能获得贷款,总行还会根据各地的风险差异、政策导向、开发商实际的资金状况进行评估,评估下来好的楼盘我们才给予信贷支持。”

种种限制之下,银行有限的开发贷根本无法满足开发商的资金需求,不少开发商为缓解资金压力纷纷选择以信托、发债、PE等方式融资。

而据一房地产行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人士介绍,房企负债率普遍很高,“我介入的大多数房地产项目都是已经有多家银行授信的,甚至找信托公司融过资的。”

开发贷隐现松动

不过,可以令开发商喘一口气的消息是,目前房地产开发贷已经有所松动。部分国有大行甚至已开始对名单以外的房企开闸投放开发贷。

“名单之外的房地产企业获得审批的难度比名单内的企业更大,但这道门不关。”一国有大行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

该人士表示,其名单内的房企多数以大型房地产集团、央企为主,目前所发放的开发贷主要是政府的保障房项目,也包括部分优质开发商的普通商品房项目。

“不过高档商品房的开发贷的风险很高,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指向的就是调控高端住房,高档商品房相对卖得慢了,贷款的风险也会很大。”

另一国有大行人士则预计,随着今年对小企业贷款的定向放开,一定会有一部分资金变相为房企输血。

“房地产贷款需要流动的,不做贷款反而会坏掉。”上述人士直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