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中国人没资格住大房子 王石设圈套?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2-10-15 00:30

[摘要] 近日,一篇题为《王石:中国人没有资格住大房子》的新闻引起网民强烈反响。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向以言辞犀利著称,此言论更是引发部分网民激烈批评。喝了洋墨水的王石是不是被西化了?还是王石用一句话给中国购房者下了一个圈套?王石此番言论与万科的住宅产品转型有着怎么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业内人士:中国人是应该住小房子

这样的说法,让很多人不爽。但是,王石的话却是句句在理的大实话,道理是明摆着的。城市就这么大,人口有这么多,人均GDP没人家多,凭什么我们就能住比别人更大的房子呢?所以,面对王石的大实话,我们更应该想一想,怎样才能让中国人接受小房子,或者说,中国人该住什么样的小房子。

首先,从国家和政府的角度,应该鼓励在交通方便的优质地段多盖小房子。比如说,某些繁华地段的旧城改造项目和一些新开工的地铁站周边项目,不妨强制规定小房子的比例。2006年,九部委曾联合发布的“90/70”政策,对抑制别墅和大户型比例过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像深圳的万科第五园就从一个计划中的纯别墅区变成了一个大中小户混合的大型社区,让有限的土地容纳了更多的居民。所以,只要政府下定决心,让有限的土地住更多的人,而不是让有限的土地卖更多的钱,就不愁没人盖小房子,更不愁没人住小房子。

从发展商的角度,则要认真研究小户型的设计。小户型不可能像大户型那样舒适,但功能应该不输大户型。在香港,四五十平方米一般做成两房,六七十平方米通常做成最畅销的三房,八九十平方米就可以称为豪宅,一般是做成四房或是三房加工人房。像香港因为SARS出名的淘大花园,与地铁站一街之隔,交通极其方便,而主力户型就是40多平方米的两房。其实,房子小不可怕,关键是要小而实用,小而好用。热衷于小户型研究的万科曾在广州城郊推出廉租房万汇楼项目,就有3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其中很多家具通过定做和折叠,做到了空间利用的化。其实,东京、香港等地的实践,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螺丝壳里做道场的经验”,只要肯学,小房子也可以很精彩。

从消费者的角度,要普及“上车盘”的概念,引导消费者从小房子起步,逐步改善。现在,大家买房子喜欢一步到位,至少三房,四房,面积从90平方米起步。可是,在一河之隔的香港,上车盘(就是刚刚起步买的房子)一般来说,多是四五十平方米的两房两厅。两人世界够住,三口之家加个菲佣也能挤。从“上车盘”起步,等经济状况改善再卖了小房换大房。香港可以这样,其实内地也可以这样。现在,房价如此之高,一步到位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望。如果政府拿出鼓励小户型的政策,发展商拿出的小户型产品,相信消费者能够逐步接受“上车盘”的概念。

最后,再引用一段王石新书中的话作为结语,“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发展,要讲效率,时间是效率,空间同样是效率。”如何提高空间使用的效率,发展小房子是个不错的路子。

延伸阅读:

今日话题:锡楼市发动"假日攻势"你中招了没?

今日话题:金九再现有压力 价格战或不可避免

今日话题:新手买房猫腻何其多 在锡买房补补课

锡楼市胶着 改善性购房者心态有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