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囤地掠夺的是百姓 保障性住房靠谁保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07 08:31

——某网 网友y851206

2010将是调整年

我分析,在确保完成8%的情况下,政府一定会对房地产这种虚假的经济加以控制,转而支持更具实际价值、风险更小的实体经济。那么整体楼市的走向必然放缓,甚至合理的回归。南京楼市挺过今年是没有问题的,而2010年将是回归理性的时候,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开发商、投资客和购房者博弈的过程。从我个人的观点,在经历了08年低迷、09年报复性增长后,2010年应该是调整年,有购买意向的朋友不妨看看。

近日,关于二套房贷政策,消息满天飞,多而杂乱,足以让业内人士和普通民众一道,莫辨西东。比如一则新闻报道:交通银行总行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原来的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

平日不太关注政策动态的人,会以为这是交通银行出台的房贷新政,好像配合银监会的态度很是诚恳,因为今年5月以来,银监会曾三番五次地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事实恰恰相反,这反倒是交通银行违反银监会规定的确凿证据。2007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联手出台“二套房贷新政”,其后各家商业银行在“以家庭还是个人为单位”界定二套房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岐。不得已,当年12月,两部门又下发了一个“补丁文件”,规定“以家庭为单位”。

去年10月央行推出个人房贷优惠政策,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著名的“131号文”,其中再次明确了什么是“改善型购房”:“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首次贷款政策。”也就是说,自2007年二套房贷政策出台以来,央行、银监会、国务院从未改变过“以家庭为单位”的认定标准,而交通银行却以总行的名义不打自招,原来他们居然还是“以个人为单位”!

2003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频率高、措施多、力度大,可效果却与目标相差甚远。笔者反思后发现,主要是三个因素干扰了政策执行。一是地方政府不愿压制房地产市场,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楼市凉了自然影响赚钱。二是房地产开发商抵制紧缩型政策,企业以营利为天职,比如查处闲置用地政府喊了多年,开发商总能找出借口“借地生蛋”;市场火爆时,又暗地里通过捂盘等手段抬高房价

第三个干扰主体便是银行。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金融政策对楼市走向影响显著。对房地产业而言,金融政策又分外部和内部两类,外部政策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是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内部政策主要是房贷政策,其中又分为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内部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大于外部政策,比如2007年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市场需求迅速萎缩;2008年此政放松后,直接刺激了改善需求和投资需求,市场反弹力度之大让人大跌眼镜。

现阶段,我国房地产企业和购房的居民,融资手段比较单一,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很高,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银行能否认真落实房贷政策,直接关系到房地产调控效果的好坏。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商业银行体系,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银行惟国家政策是瞻,可经过改制、尤其是上市后,在市场化、商业化的驱动下,早已不再是政府眼中的“乖孩子”。

对于房贷政策,商业银行落实效果总体上不尽人意。上述的交通银行一事,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各家商业银行在政策执行中,都存在降低门槛的现象,而很多商业银行的地方支行,为了抢业务、出业绩,往往会在总行的基础上,再度放松政策限制。于是我们常常看到,一边是央行和银监会提醒房贷风险“雷声阵阵”,一边是各地商业银行依然我行我素,不断推出所谓的“房贷创新产品”,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银行对于个人房贷的热情,明显高于开发贷款,因为前者是块“优质资产”。比如,2008年12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银行机构商业性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1.04%,比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只有0.6%,反倒比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2005年6月末,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0.3%。在此情况下,不管央行和银监会怎么“千叮咛、万嘱咐”,商业银行都会将之当作耳旁风的。

那么,房贷优惠政策果将在年底终结吗?考虑这个问题之前,先请大家自问明年中国房价泡沫会破灭吗?如果答案是NO,则别寄望商业银行会将房贷政策严格到底。笔者认为,从银监会和央行角度,套房贷极有可能继续优惠,对于二套及多套房贷,则会按期终止。然而,中短期内个贷风险很小,商业银行依然会在争夺客户的大战中比拼让利幅度。

为此,中国金融业的监管部门也不必过于自责,只有中国楼市像美国那样经历一次泡沫破灭,不良贷款率激增,商业银行才会明白:原来市场还有冷血的一面。难道不是吗,金融危机中,美国银行破产数已超百家,最近又有9家商业银行玩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