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限价房价格信号失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7 09:04

[摘要] “历史已经表明,如果说市场经济下有‘市场失灵’存在,那么行政限价和计划分配,不仅一定会产生更多的效率损失,还可能滋生更多的不公平。”

 

来源:东方早报

“历史已经表明,如果说市场经济下有‘市场失灵’存在,那么行政限价和计划分配,不仅一定会产生更多的效率损失,还可能滋生更多的不公平。”

——陈杰

陈杰认为,“限价”即“差价”,有“差价”存在,就有利益空间,有利益空间就杜绝不了寻租。IC资料

陈杰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

“限价房”的提倡者说,这样能解决所谓“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尤其有利于解决各类人才和“特殊群体”安居问题。

然而,稍有经济学基础的人都应能看出,“限价”的前提是存在供不应求,否则就没有必要存在限价。既然存在供不应求,不再是价高者得之,那么如何分配?当然相当程度上是审批者来分配。换而言之,“限价”,就是把三十年改革才给到市场的配置资源的权力,又重新收归到政府手里。

历史已经表明,如果说市场经济下有“市场失灵”存在,那么行政限价和计划分配,不仅一定会产生更多的效率损失,还可能滋生更多的不公平。

以下笔者从“限价房”六个方面,来具体阐述限价房的局限,包括:(一)会导致价格信号失真引发市场混乱;(二)刺激寻租腐败;(三)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四)存在住房质量隐患;(五)增加社会不公平;(六)诱发更加非理性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