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首批面向社会公租房10月起配租 公开摇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08 08:57

[摘要] 北京的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的相关细则正在制订中。昨天,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北京公租房将在全国创新采用“三多一统筹”的建设管理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摇号配租的公租房将按统一标准建设。

【相关阅读】 公租房"主角"怯场 单位当"替身"?

(来源;千龙网)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表态,广州公租房将实行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并且,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租房,还拟规定不受户籍限制。

能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固然不错,但现实中,什么事情都想仅凭一己之力来全部搞定,其实也并不现实。某种程度上,相比不自量力的夸下海口,最终却力有不逮,弄得任务交不了差,承诺兑不了现,能够认识到自身能力的局限性,不能胜任“主角”,便及时让位贤能,甘当“配角”,也未尝不是一种值得赞赏的美德。以公租房建设为例,政府能当好“主角”固然不错,但假如实力不济还要逞强,最终却把公租房这出戏“演砸”恐怕在所难免。如此看来,把用人单位推上前台当“主角”,政府则退居幕后成“配角”,广州市政府在公租房建设这出戏中的角色转换,不仅手法稔熟,更不失明智。

不可否认,能否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来办大事,本身也是政府能力的重要体现。具体到公租房建设上,相比由政府独自承担,假如能有用人单位来分担,建设主体、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不仅风险将更小,兑现承诺的概率也更大,如此多赢之举,乍一看来,还真是无可挑剔。

不过,自己的事儿,有搞不定的地方,固然可以广纳贤才、另请高明,但假如连自己的本职都要放弃,甚至推给别人,恐怕同样有些说不过去,甚至多少有推诿责任之嫌。事实上,公租房这事儿,政府即便力有不逮,需要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进来,但公租房既然是政府的民生承诺,政府作为主体和责任人的身份,显然不能随随便便拱手相让。照此逻辑,既然公租房可以推给用人单位,那么岂不是教育、医疗的公共供给不足,也可以随便让用人单位去挑大梁呢?将政府的公共民生责任推给企业,不仅是在向“企业办社会”的倒退,更是政府职能与责任的失位。

此外,即便“主角”怯场,要重选“主演”,其实也不能随便“赶鸭子上架”,好歹也应尊重当事人意愿才是。对于被政府推上前台的用人单位而言,尽管开发商的利润向来被各行各业羡慕嫉妒恨,但当机会真的砸到自己脑袋上,却未必都能消受得起。一来,并不是所有用人单位都有当开发商的实力;二来,即便用人单位有这样的实力,也同样可能隔行如隔山;更何况,假如真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人家何必不直接去当开发商赚钱,而非要出力不讨好的在公租房这事儿上无私奉献呢?

不难看出,既然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没有好处的事儿,其实不能指望这些用人单位会趋之若鹜,而假如公租房的筹建和运营成了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情,则又偏离了公租房政策的初衷。尽管广州市政府号称用人单位筹建的公租房也将面向所有公众分配,但既然筹建公租房由用人单位为主,主人凭什么不能在公租房的分配上享有些近水楼台的优先权,如此公租房会否成为有实力单位职工的专享福利房,也就更令人担忧。

一言以蔽之,公租房的建设固然可以多渠道筹建,但却不能角色错乱,该由政府担纲“主演”的公共民生事业,也请别让单位去当“替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