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贷款吃紧投资增加 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19 12:02

[摘要]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再度跃入人们的眼帘。 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一季度江苏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出现异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就此发出风险提示。

 

在惜售中度过一年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直指房价,但调控一年以来房价并没有明显降幅。根据上述房地产上市公司在2010年的年报财务数据,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肖剑表示:“房地产年报的业绩确实还是可以的,但现金流下降和存货增加体现了一些问题,这应该是政策调控的结果。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下滑之后,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会下降,同时存货会增加。”

存货既包括建成没有出售的房子,又包括被动售不出的房子。房价没有明显下降,或许是房地产企业不愿在较低价格上提供供给,他们更愿意先观望,于是造成了房地产企业的存货增加。由于不销售没有回款,房地产的现金流也变得异常紧张。

“房地产企业多是选择了不降价销售,先扛着价格不卖。但是这种情况能坚持一年两年,还是更长?时间长了这种只产不销的运作肯定是不能持久的。但房企降价销售也有一定的风险,现在房子的成本价格已经比较高了,这主要是由于地价很高,如果房价降得太多会有亏本销售的风险。”刘景德对记者表示。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大的房地产公司和小的房地产公司会出现一个分化。这种分化也主要体现在现金流的压力大小上,大公司解决现金流负值的能力还是好一些,其融资渠道多,信用好,融资成本低;而小公司则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于是大公司和小公司在发展路线上也会分化,小公司在现金流紧张情况下会主动减少新开工面积,减少投资。而大公司可能进行土地储备,增加投资。”肖剑表示。房地产公司现金流紧张是不争的事实,有的房地产企业竟然开始想办法去海外市场融资。

其实,解决现金流还可以通过售出存货的办法。目前开发商都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维持一定水平的存货。只是这种持有对每个不同的企业都是有资金上限的。随着调控的深入和房地产自身资金紧张状况的累加,或许未来房企为了回笼现金会选择以较低价格出售存货。

“现在无论大公司小公司,都对房价进行观望,先本能地坚持着不降价。如果以后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有显著的下降,那么一些房企可能就会降价销售存量,但这种情况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需要后续多种数据的相互印证、分析。”肖剑分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