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第六章开放合作

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积极加强国内外交流和合作,促进优势叠加、共同发展,实现“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走出去”并重转变,国际分工由低端向高端跨越,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无锡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节深化对外开放

围绕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增强企业国际市场拓展和竞争能力。

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保持外资利用总量,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促进利用外资结构优化提升。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招商,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支持企业海外并购、上市,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提高利用外资层次,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引进跨国企业综合型总部以及研发、投资、物流、营销和金融等职能型总部,大力引进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国际创投和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拓展利用外资领域,加强文化、体育、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服务系统,增加外商投资项目审批透明度,营造开放优良的投资服务环境。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比重超过40%,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稳步提高,引进注册资本超过3000万美元重大外资项目100个。

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优化进出口结构,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竞争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巩固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加快开拓中东、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建立新型外贸服务体系,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技术壁垒,加快完善争端预警和协调服务机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推动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十二五”期间,全市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超过50%,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达到90亿美元。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原则,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规划和政策指导,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国际竞争力。鼓励引导企业赴境外建立生产、制造和装配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重点在能源和短缺资源领域建设境外开发加工基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产业链企业整体“走出去”,带动中小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设机构、办企业。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上市公司以直接投资、收购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境外生产、销售、研发、服务网络,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无锡本土跨国公司。积极推动江苏太湖经济合作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加快建设。到2015年,累计新批境外投资企业中方协议投资总额比“十一五”翻一番。

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再造新优势,提升创新、集聚和服务功能,成为科技创新先导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集约发展示范区,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力量。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功能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进一步促进开发区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利用,确保各开发区投入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切实提升开发区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申报设立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等特殊功能载体,拓展保税、通关、物流、商品展示、贸易服务等综合功能。提高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开发区的国际竞争力,支持江阴、锡山经济开发区等有条件的开发区申报开发区。到2015年,省级以上开发区亩均产出达到600万元。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着力推进城市国际化。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理念、管理办法、运行机制和文化元素,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服务系统。积极打造国际品牌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提高医疗、教育等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大力营造适宜国际化人才生活的良好环境。以中瑞低碳生态城和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友城的开拓结交,促进国际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城市营销,多渠道、多方式和多手段扩大对外宣传,提升无锡国际知名度。到2015年,国际友城力争新增20个。

第二节加强区域合作

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策应江苏沿海发展战略,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放大锡沪“同城效应”。坚持融入上海承接优势资源,促进两地人才、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序流动,主动接轨上海重大枢纽性、功能性基础设施,推进无锡与上海的功能互补和服务融合。充分利用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沪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推进两地公共交通同城化、通勤化。借助上海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资源要素优势,推进社会事业领域合作。优化资本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重点平台服务,推动两地企业以股份合作、产权融合等方式兼并重组。

促进长三角区域联动。深化完善区域协调合作机制,加强要素流动和技术合作。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重点推进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医疗等保险关系的异地转接,推动市民卡等功能卡在长三角地区的通用共用。强化科技、物流、服务贸易、金融、信息、旅游等领域的深层次分工与合作,推进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的优势互补,增强无锡的区域辐射力和城市竞争力,彰显城市特色品牌。

积极开展地区合作。积极响应西部开发,呼应沿海开发,推进南北挂钩合作,重点实施开发区共建,实现产业、技术和劳动力梯次转移。加强与苏北、东北、西北等国内资源地合作,开辟一批稳定的原材料和粮食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鼓励和引导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企业到市外、省外投资办厂。深化与苏北地区管理和技术输出合作,推进无锡与徐州共建开发区的发展;加大与泰州地区合作力度,推进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无锡-南通(通州)科技产业园建设,积极开拓与南通地区的合作,实现优势叠加、共同发展。根据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新疆霍城县和阿合奇县、陕西延安市、甘肃舟曲县等地的对口援助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