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第三章生态文明

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全面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太湖保护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低碳示范城市,大力完善生态发展体系,推动由环境保护为主向全面建设生态系统转变,探索具有无锡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

节改善生态环境

大力推进太湖保护区建设,以水、大气环境治理为重点,着力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总量倒逼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坚持从源头上节能减排,从调轻、调优结构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建成著名的生态城。

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太湖治理为重中之重,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水,努力实现太湖无锡水域水质逐年好转。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建设多水源供水系统和区域应急水源工程。深入实施控源截污,控制工业点源污染,进一步强化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施农业面源氮磷拦截工程,控制并减少污染物入水总量。完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深入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在实现一级A排放基础上实施尾水生态净化。到2015年,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加快实施太湖引排骨干工程,全面建成走马塘工程,基本完成新沟河工程,开工新建新孟河工程,实现太湖与长江的畅引畅排。建设太湖新城“清水流域”示范区,组织实施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加快贡湖湾沿湖环境建设,加大主要入湖河道及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国控省控断面、小康断面、主要河长制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消除城乡河道黑臭现象。促进环境保护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建成“感知环保”环境监测监控平台。

大气环境治理。大力实施“蓝天工程”,建设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灰霾天气监测预警和碳排放监测监管体系,切实加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和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设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的控制治理力度,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燃煤电厂和工业尾气排放企业污染治理,鼓励推行低氮燃烧技术,控制氮氧化物排放。大力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分类管理,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市场准入标准,逐步推进实施国四标准。强化对建筑、拆迁、市政等施工现场和道路运输扬尘的执法管理,加强餐饮娱乐等行业的油烟污染防治。到2015年,形成200平方公里左右的清洁能源区,建成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

噪声治理和固体废物处置。推广使用低噪声的先进设备和工艺,提高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水平。加强工厂企业噪声的物理隔离,确保建成区噪声达标区覆盖率100%。开展创建“绿色工地”活动,严格控制施工现场噪声,加强夜间和特殊时段噪声管理。加强交通噪声控制,严格实行机动车禁鸣措施,加强主干河道船舶噪声管控。积极发展固体废物处置服务市场,建立固体废物有偿收集、运输和处置机制,加强工业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处理。以家庭、社区为重点,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集运处置体系。安全处置危险废物,加强放射源的管理和放射性废物的集中收贮,城市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加强区域环境辐射管理,防治城市光源污染。加强重金属等重点行业的环境监管,强化土壤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新型环境污染监控,提高管理和处置能力。加强环境应急处理机构及能力建设,制定环境污染应急专业技术方案,保障环境与生态安全。

生态绿化建设。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控制土地开发强度,加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绿化造林,加强绿道网和公园绿地建设,加大湿地保护和沿山体、沿河道绿化力度,发展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维持生物多样性,增加碳汇总量,着力构建绿色宜居城市生态体系。到2015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7%,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创新生态建设机制,运用行政、经济等多重手段,完善地区环境质量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生态建设投入机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