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优化提升制造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机械、纺织、电子信息、特色冶金等传统优势制造业,着力发展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先进制造业,促进“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升级、向新兴产业领域集聚、向集约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产业链集聚、园区化发展,培育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领先的制造业基地(园区)和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实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化工、热电、琉璃瓦等行业的整治整合行动,全面淘汰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淘汰的工艺、产品和装备,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农业设施、农业组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农业机械化,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生态、规模化农业,不断增强农业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完善农业功能区划,继续实施“万顷良田”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和综合效益。建立完善主要地产农产品保有量制度,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稳定的粮食、蔬菜等主副食品生产基地,保障基本供应和质量安全。大力发展生物农业、感知农业,加快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形成生物育种、优质水稻、精细蔬菜、花卉苗木等一批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做大做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高效农业优势产业集群。加强农业农产品质量建设,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和监管。完善现代农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到2015年,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生物农业为代表的新兴农业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现代农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率先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

做强做大企业(集团)。引导各类要素向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优势龙头企业集中,推动重点骨干企业走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在产业优化升级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品牌、技术、资本为纽带,促进企业优化组织结构,鼓励企业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壮大上市公司规模,保持无锡上市公司规模和数量在同类城市中的领先地位。引导规模企业按产业链上、下延伸,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和配套项目,形成产业核心技术、品牌效应与营销网络优势,培育总部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实施“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战略,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创建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支持企业商标境外注册和专利申请,不断扩大品牌国际知名度。到2015年,形成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和超百亿元企业(集团),新增上市公司65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300家以上,驰名商标达90件,江苏省著名商标达480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