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第七章体制改革

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以促进转型发展为主线,创新改革推进机制,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推动改革由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向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转变,努力建设体制机制活力城市。

节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强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和有效执行机制,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全面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完善大部门体制,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减少管理层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决策和执法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切实改进政府服务。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深化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以及“管办分离”等体制改革,理顺职能分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权力下放、权力公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积极探索试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常态化。创新机关事务管理机制,推进行政消费管理改革,稳妥推进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优化公务接待制度,合理压缩行政消费,建设节约型政府。

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的公开征询机制。在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控、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各项配套制度。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化,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采购、审计整改等领域的信息。加快地方立法,保证公共政策和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透明,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节深化经济领域综合改革

围绕转型发展要求,大力深化经济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化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城乡规划、户籍管理、就业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大力营造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优化行政区划,有序推进镇、村撤并和镇改街道、村改社区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化管理。推进城乡土地制度创新,健全完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农民共享的集体建设用地合理分配机制。深化推进“两置换一转化”改革,建立符合农民意愿的承包地流转制度,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推动农民向城镇转移,促进农村资源优化配置。鼓励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更大力度地推动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推进地方财税、投融资管理机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公共领域投入,探索建立财政生态补偿机制。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扩大参与式预算领域,规范预算外资金分配和管理。结合政府职能调整,明确各级政府财权与事权关系,促进财权与事权的对称和统一。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和机制创新。加快发展各类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贷款担保机构等多层次担保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加快股权投资基金制度建设,努力探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新型金融机构,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和微型金融服务,探索农村住房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抵押贷款业务,努力构建多元化的农村金融体系。加强各类公共资源管理,统筹资源利用,发挥资源效用。整合提升国有投融资平台,增强政府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筹资建设能力,建立良性、健康、安全运行机制。加强政府投资公共工程项目管理,强化投资控制,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

推进资源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以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低碳城市为重点,加快构建科学规范、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制度体系。制定完善节能减排、节地节水、低碳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加快形成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健全资源环境评估体系,严格落实区域及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善资源环境统一监管机制。积极发挥价格调节作用,进一步完善环境、土地等资源有偿使用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碳排放交易、污染物排放许可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立区域环境资源补偿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环境治理代理人制度。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市场准入和公平待遇为突破口,营造更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整合各类政府公共资源,重点完善创业培育、融资担保、科技创新、对外拓展、咨询培训和社会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传统企业治理结构转型,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兼并、联合、重组、境内外上市等方式,发展壮大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和现代企业集团。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实力。

深化企业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兼并重组力度,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高科技产业和地方金融领域集聚,强化国有资本在事关国计民生领域的主导作用。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健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的监管运行机制,落实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各类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企业以各种方式进行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大力推动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业清晰的企业股权上市,鼓励上市企业增发股票、并购重组,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

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全市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产权、房地产、信息等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要求,加快要素市场公益性服务与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相分离,加大要素市场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形成政府部门监督管理、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行业协会严格自律、中介组织提供服务的运行格局。积极整合、开拓生产资料流通渠道,加快市场组织形式和营销模式创新,不断拓展向加工和物流配送两端延伸产业链服务功能。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市场改革,完善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加强社会公开监督管理。建设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完善交易管理体制,有序整合和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拆迁、公共项目代建、产权交易和土地出让等市场,努力实现公共资源综合交易集约化、配置市场化、运作阳光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