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第二章结构调整

坚持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努力建设创新经济领军城市,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节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努力形成以新兴产业为先导、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先发展服务业。全力实施服务业“超越计划”,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基础服务业网络化、公共服务业均等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软件与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跨越提升,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企业实力。提升发展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重点推进软件研发外包、生物医药服务外包、检验检测外包等业务发展。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重点推进创意设计、动漫网游、影视传媒等业务拓展。积极发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中介服务等研发服务业。创新发展风险投资、信用担保、科技债券融资、科技保险、民间借贷等科技金融服务业。全力加快传统支柱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增强集约发展功能,提高对整个服务业发展的贡献率。优化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整合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完善蠡湖和八大博览园等重点旅游休闲地的公共配套功能,健全旅游服务体系,探索推进“大旅游”管理体制,培育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拓展旅游休闲产品,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度假、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将无锡打造成为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长三角旅游度假中心城市。到2015年,全市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成为服务业重点支柱产业。提升发展商贸物流业,完善规划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建成50个以上城市综合体,着力打造一批集聚辐射能力强的重点物流园区、重要商品市场、商业特色街区和现代商贸企业,形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创新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就业保障、体育健身、社会养老等公共服务业,积极发展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企业咨询、资产评估、经纪服务、会展策划等商务服务业。创新服务业发展业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连锁业。加快制造企业主辅分离步伐,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融合发展。加快服务业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太湖新城金融商务区、总部商务园、服务外包园、创新创意园等一批省、市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增强功能,形成特色,做大规模。着力创新和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制度、政策和服务,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动态跟踪发展趋势,坚持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壮大物联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微电子、新材料与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产业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重点在新型传感器、核心芯片、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网络运营和信息服务等领域集聚具有较大规模的企业,建立集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市场应用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努力将无锡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创新力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总成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等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等关键技术及装备。生物产业重点发展胚胎干细胞、现代中药、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农业等领域。微电子产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新材料与新型显示产业重点发展新型显示材料、光电材料、纳米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电控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领域。着力推进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重点实施一批示范工程。加快新兴产业特色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物联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微电子、软件与服务外包五个特色产业基地,新材料与新型显示、生物、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三个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建设25个特色专业园区。到“十二五”末,实现新兴产业“双倍增”计划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