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1月21日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

无锡日报  2011-02-01 09:09

[摘要] “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无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今后五年推

第二节面临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锡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已现端倪,绿色低碳成为发展新潮流,全球经济将进入结构转型、竞争加剧等多重特征并存的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随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实施,京沪高速铁路和沪宁、宁杭城际高速铁路的建成,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加速,区域产业布局、社会结构、城市功能、居民生活方式将出现深刻变化。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国内区域竞争特别是人才和科技等竞争更加激烈,无锡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具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无锡总体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动力已经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进入了必须以加快转型求突破、以加速调整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未来五年,是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加快转型发展,是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无锡实现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跨越的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必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加速实现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转变,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未来五年,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期。推动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战略转变,是无锡发展新阶段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优先和环保优先方针,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构建生态文明发展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

未来五年,是发展民生福祉的提升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型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寓强于富、普惠于民”放在“十二五”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发展成果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体现在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上,体现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推动由经济大市向富民强市转变。

未来五年,是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决胜期。加快实现“第二个率先”,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无锡的殷切期望,必须把“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要务的本质要求,坚定地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之路,力争在全省率先进入基本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

第三节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和温家宝总理“建设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的总体要求,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把“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主线,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作为主战略,把创新和法治作为根本法宝,把“寓强于富、普惠于民”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把无锡建设成为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化、现代化,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必须精心组织实施促进转型发展的重点策略,全力以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形成“集聚高层次人才、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的联动发展新态势,奋力开拓“生活幸福、生产先进、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加快确立竞争优势,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

———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策略。全面加强人才开发,大力推动理念、科技、体制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实施“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策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建立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契合的空间发展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

———实施“生态优化、文化振兴”策略。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和文化软实力开发体系。

———实施“成果普惠、法治保障”策略。坚持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加普遍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依法治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